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基金潜伏类稀土概念股

发布时间:2011年03月21日 11:40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现代快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2010年A股稀土板块经历一轮的暴涨行情后,基金经理开始寻找那些估值更为便宜、市场较为忽视,但题材更为丰富的“类稀土”上市公司。

  “类稀土”概念股走强

  相比属于金属范畴的稀土而言,高岭土、耐火黏土等稀有非金属或是真正的“稀土”,相关领域的上市公司,今年2月以来的集体异动或许暗示了机构的动向。值得一提的是,机构投资者布局的时机正好是在去年第四季度,而彼时正是稀有金属行情告一段落之际。一些分析人士认为,这可能是机构资金在一些稀有概念股被炒高后,直接对尚未炒作的类似板块进行提前布局。

  深圳一家基金公司人士分析认为,高岭土、耐火黏土等方面资源的战略意义并不亚于稀土。“化工、造纸、橡胶、工程机械、医药等领域的必需原材料就包括高岭土,这和稀土的工业味精意义差不多。”

  汇添富均衡增长基金曾在去年三季度同期介入耐火黏土、高岭土领域的上市公司,并成为濮耐股份、海印股份的第一大机构投资者。其中,耐火黏土领域的濮耐股份今年2月份以来上涨了约24%,虽然上周以来A股市场出现大幅震荡,但该股在上周前三个交易日涨幅超过10%。而拥有高岭土矿的海印股份、雷鸣科化更是在去年三四季度得到基金公司的增持,其中汇添富基金是持有海印股份最多的基金公司。汇添富民营活力基金披露的2010年四季度报告显示,汇添富民营活力基金在 2010年四季度期间增持海印股份超过150万股,截至2010年底该基金共持有超过360万股的海印股份,这也使得这家高岭土上市公司成为汇添富民营活力基金的第一大重仓股。海印股份今年2月以来也上涨约19%,其中上周前三个交易日涨幅亦达到4.15%,走势之强远超大盘。

  明星基金剑走偏锋

  而一些明星基金喜好剑走偏锋,重晶石、萤石、金刚石等相关概念股成为它们重点潜伏的品种。

  拥有丰富的重晶石资源的红星发展走势异常凌厉,考虑到重晶石是石油钻探和化学工业不可或缺的关键材料,这也可能是吸引易方达和广发基金等明星基金公司入驻的原因。虽然此前该股仅有易方达价值成长基金布局,但红星发展在2010年下半年至今股价上涨超过199%,而到了去年第三季度,广发稳健增长基金又买入该股超过800万股,接替易方达基金成为红星发展的第一大流通股股东。今年以来红星发展股价上涨超过23%,而广发稳健基金的高位布局也至少有33%的正收益。

  作为光学玻璃以及化工的主要原材料,已被限制性开采的萤石逐渐为基金经理所关注。拥有萤石资源的巨化股份、亿利能源近期演绎了一波上涨的行情。巨化股份自今年2月份以来股价上涨超过60%。巨化股份披露的2010年报显示,以华夏、华安、华商为代表的一批基金公司在去年四季度买入该股,其中包括去年的冠军基金华商盛世成长。

  华夏大盘在去年介入的巢东股份很可能也是对相关稀缺资源的另类投资,这极有可能指向上市公司的潜在价值来源——凹土。作为一种太阳能储热物质,凹土现在被广泛用于太阳能、钢铁、电子、化工等重要行业。去年三季度末,华夏大盘增持巢东股份至134 万股,该股自去年9月30日至今,涨幅超过60%。

  金刚石矿藏的稀缺,使得制造人造金刚石上市公司备受基金经理青睐。创业板的豫金刚石披露的2010年报显示,华夏、易方达等基金公司纷纷布局该股,其中华夏系基金合计持有豫金刚石约为100万股,华商盛世成长也在去年四季度买入豫金刚石超过80万股。快报记者 安仲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