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北非开战白银高歌猛进 关注军事打击持续性

发布时间:2011年03月21日 11:4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新浪财经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高赛尔研究中心 熊科

  白银市场今日出现大幅反弹趋势,轻而易举刷新前期大跌局面。目前仍在35.00上方徘徊。因中东地区局势加剧严重,担心利比亚独裁领导人卡扎菲可能动用化学武器对付自己的人民,届时英国首相卡梅伦等西方领袖周二(1日)正考虑是否下令对卡扎菲展开军事行动。美国国防部宣布美国已开始“重新部署”在利比亚周边的部队,使其具有“机动力”。法国也宣布,支持和北大西洋公约组织(NATO)盟友合力展开军事干预的计划。

  19日,法国战机率先对利比亚境内的政府军目标开火,摧毁了数辆利比亚政府军的装甲车。随后美英等国战机也陆续投入军事行动,多国大规模的军事干预全面展开。利比亚领导人卡扎菲强硬表态,称“要武装人民对抗西方”。另外部署在地中海的美军和英军舰艇以及法国战机19日晚7点(北京时间20日凌晨3点)开始向利比亚发射100多枚“战斧”巡航导弹,袭击了利比亚的数十处防空设施。

  而利比亚方面,卡扎菲周日动员全体利比亚人,特别是东部反对派重地班加西的利比亚人,起来反对他称作“为了占领利比亚并偷窃它的石油财富的外国侵略”。 卡扎菲在利比亚国家电视台播放的一次近半小时的录音讲话中说:当班加西人民认识到这是一场侵略、殖民主义和十字架东征时,他们会站起来反抗的。这已经不再是内部事务。卡扎菲说,他正在用重武器武装所有利比亚人,并呼吁他们消灭叛徒。他指的是反叛者和反对党成员。他说,他正在向利比亚人发放冲锋枪、导弹发射器、突击步枪和手榴弹,预计事件将会持续升级因卡扎菲是个狂人。

  另一方面,周五也门首都萨那武装人员向反政府示威者人群开火,估计有45人被打死,数百人受伤。也门总统萨利赫随后宣布进入紧急状态,并暗示他的政府已经转而对日益强硬的反对派采取强硬立场。周五流血事件是1月份示威者开始号召结束萨利赫32年统治以来,也门首都最显著的暴力升级。单这一天的死亡人数,就超过了此前也门与示威相关的死亡人数(估计是40人)。这无疑是给中东的政治局势火上浇油。

  从工业方面来看,这次多国部队联合进行军事打击,可能会耗费大量的工业军事产品。而军事打击将不会很快结束,可能会延长数月之久。因而造成双方持久的项战局面,从而优先让制造业获得大量的资金提高工业产量。

  笔者认为白银目前面临中东局势和多国部队进一步打击刺激从而受到持续上涨的需求。就目前金融市场来看投资者更关注这场军事打击将会持续多久的问题、油田遭到破坏程度问题。如果这些问题发生比预期还要恶劣势必导致全球经济将会进入冰河世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