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欧智华:金融市场发展促进可持续增长

发布时间:2011年03月21日 12:4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新浪财经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2011年03月20日至21日,中国发展高层论坛2011“经济发展方式转变中的中国”在钓鱼台国宾馆举行。以下为汇丰集团首席执行官欧智华先生演讲实录:

  欧智华:谢谢李主任,女士们、先生们,大家早上好。

  汇丰预测2050年,全球经济格局会发生巨大的变化,新兴市场的经济总量将超过发达市场,事实上到2050年,全球30大经济体当中,将有19家将是今天所说的新兴经济体,到2050年,中国将超越美国,成为第一大经济体。

  汇丰目前网络覆盖全球87个市场,我们坚信,金融市场的发展中国将继续发挥其在过去30年中国经济腾飞中的作用。谈到未来,不得不谈日本的灾难,短期来看,会遭受损失,石油、天然气大宗商品会涨价,但是随后也会波及全世界。日本有按国际标准较高的储蓄率,以及发达的金融和资本市场,包括成熟的保险业、股市、债市,这些都是日本的坚强后盾,这也说明并凸显了发达金融市场对国家实现增长,以及应对灾害的能力至关重要。

  接下来的五分钟我要简要阐述金融市场的发展,可以从三大方面支持可持续发展。

  首先,更广、更深的金融服务业能帮助人们公平享有经济增长带来的成果。麦肯锡预计未来15年,中国中产家庭数量翻两番,达到2.8亿。随着财富不断增长和人口老龄化的加速发展,人们对长期理财方案的需求将与日俱增,以满足在医疗、教育和退休方面的需求,包括养老金、保险和资产管理产品。允许老百姓投资外国资产将是发展多元化投资渠道的重要一步,要拓宽投资渠道也可以允许外国企业来中国上市。比如说酝酿中的国际板。这不仅会推动投资多元化,也会降低风险,提高收益。

  当前,中国家庭将65%的财富存在银行,而过去十年来,实际收益率仅为0.3%。此外,过去两天也有人提到,政府采取行动,改革政策,并投资教育、医疗和社会保障,这对于增加消费在经济中的比重至关重要。根据“十二五”规划,农村发展对可持续增长也具有重大意义,银行在这方面能发挥重要的作用,将农村地区与金融和经济其他组成部分联系起来。汇丰在中国建立了外资银行中最大的村镇银行网络,并致力于进一步实现拓展。

  其次,稳定、可靠、种类丰富的资源对中国的振兴和投资至关重要。我们预计到2020年全球气侯产业规模有望达到2万亿美元,中国的七大战略性新兴产业都离不开这个产业,尤其是新能源、清洁能源、汽车和节能产业、节能行业都有直接的联系。一系列的领域中国不仅已经跃居为世界头号大国,并成为创新先驱,包括风能和太阳能。我们的研究显示,中国可再生能源行业将超越其当初设立的目标。从概念到实现,离不开资金的支持和高效的资本配置。我们到2015年中国七大战略性新兴产业必须8千亿美元的投资,这不仅需要传统的银行贷款,更需要不同的资金来源,其中包括适合低碳行业、初创企业、股权融资的专业投资基金,适合在全球扩张的新型科技企业的风险投资和私募或者私募股权投资。例如,电动汽车和混合动力车制造商,适合下游运营商的投资,如风电行业。股权资本市场能提供深度资金扶持,帮助那些表现优秀且投资有道的企业。

  因此,中国对进一步发展资本市场的承诺令我们深受鼓舞。我们认为随着中国进入新的发展阶段,提高跨国公司的参与度,将有助于提高证券市场的发展,同时海外的参与,也有利于市场的流通。银监会的数据显示,外资银行在中国的市场份额四年来一降再降,现在仅占国内银行业总资产的1.8%,印度是7.7%,巴西则高达20%以上。

  第三,经济全球化进入新阶段后,中国的发展将有赖于贸易、投资、融资能力。我们预测到2015年中国进出口贸易额将突破6万亿美元,年复合增长率达到18%。与此同时,中国的贸易顺差正更多的投向海外市场,其中80%以上投向非洲地区,拉美、非洲和其他亚洲地区和新兴市场。我们在其他国家的经验表明,放松资本管制将有助于企业扩张和投资。跨界融资和金融咨询服务也将变得更加重要,然而发展潜力最大的可谓人民币的国际化。国际性银行在这个过程中能发挥关键的作用,例如汇丰能在38个市场进行人民币贸易结算。我们认为人民币国际化将成为引领未来经济增长的主要力量,将大力促进中国与新兴市场国家之间日益增长的往来。人民币将因此成为三大贸易结算货币之一。香港离岸人民币存款和发债业务的发展也十分迅速。

  女士们、先生们,概括起来,金融市场的发展可以在三个方面促进可持续增长。一深化个人金融服务业,实现公平增长。二降低对传统银行贷款的依赖,发展多样化的融资渠道,支持中国七大战略性新兴产业和传统行业的发展。三人民币国际化进程的持续推进有利于走出去的政策。

  最后我想引述李克强副总理今年一月份访英期间的一句话,“中国的发展离不开世界,世界的发展需要中国”。我认为金融是这种相互依存关系的重要组成部分。

  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