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经济台滚动新闻 >

[火眼点睛]追逐还是追求 贵州茅台

发布时间:2011年03月21日 13:01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CCTV-交易时间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进入[交易时间]>>

    追逐还是追求:(600519)贵州茅台

    公司披露年报, 2010年实现营业收入116.3亿元,净利润50.5亿元,基本每股收益5.53元,拟10送1派23元,可谓是迄今为止A股最“牛”利润分配方案。

    贵州茅台是国内白酒行业的标志性企业,茅台酒历史悠久,并冠有“国酒”的美称。由于特殊的产地和严格的年份要求,多年来产量都无法满足市场要求,流通市场上的供需更是紧张,价格不断攀升,光是2010年一年茅台酒便涨价6次,可依然看不到尽头。

    茅台酒一直打着“奢侈品”的旗号与世界知名洋酒品牌作比较,可像人头马这类洋酒的号召力不仅在于自身悠久的历史,同时还有强势的西方文化为其讲故事,中国的白酒虽然历史文化底蕴深厚,但没有形成这样的文化气场,还不足以支撑价格无止境的高涨和企业间无限度的较劲。茅台酒如果毫无目的的追求价值平衡,恐怕到了最后只能沦为价格的追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