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日本地震波及中国概念股

发布时间:2011年03月21日 13:07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投资者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投资者报》分析员 黄凤清

  149

  2011-3-21

  灾区工业受损,余震仍然没有停息,核泄漏状况在恶化……市场对日本地震与海啸所带来的影响感到担忧。日本这一全球第三大经济体的一举一动,成为全球市场关注的焦点。自日本大地震发生以来,全球主要股市几乎都未能逃脱下跌的命运。

  全球主要股指普遍下挫

  在3月11~16日期间,日经225指数累计下跌12.85%。在地震发生后的首个交易日(3月14日),该指数暴跌6.18%。15日,再度大跌10.55%,创下2008年10月以来的最大百分比跌幅。其间,一度跌至2009年4月以来的低点,一下子吞没了两年来的上涨。受核电危机打击的东京电力、东北电力、东芝等个股大幅下挫,其中东京电力、东北电力连续两个交易日跌停。在日本政府大量注资力挺股市的情况下,日经225指数在16日收复近6%的失地。

  其他主要市场的股指也累计了较大的跌幅,欧洲市场三大主要股指的反应最为激烈。在4个交易日里,德国DAX指数累计跌去近8%,这一跌幅仅次于日经225指数。巴黎CAC40指数紧随其后,跌去近7%。伦敦金融时报100指数跌幅则超过4%。

  胡志明股市指数、恒生指数、台湾加权指数、新加坡海峡指数、道琼斯指数以及澳大利亚标普200指数跌幅也均超过3%,俄罗斯RTS指数下跌2.55%,韩国综合指数跌幅也超过了1%。

  从1995年神户大地震发生后的股市表现来看,日经225指数下跌了25%后才触底反弹。但目前的情况有所不同,1995年地震前日本股市本就在股市泡沫上回调,而如今的市盈率远低于当年。基于核泄漏危机仍未解除,受灾情况及后续措施仍未明朗,因此全球市场仍面临着较大的不确定性。

  中国概念股超七成下跌

  随着全球市场的普遍下挫,在美国市场上的中国概念股超七成下跌,远超国内A股的下跌比例。在3月11~16日期间,纳斯达克市场上的中国概念股下跌比例最大,超过78%,跌幅10%以上的个股超过两成。其中医药生物类股表现较差,在跌幅前10位的个股中,包括双金生物、天性生药、奥星制药、天一药业等多只医药生物类股。

  在纽约证券交易所上市的中国概念股中,下跌个股占比达74%。跌幅超过10%的个股共有6只,分别是美东生物、华奥物种、旅程天下、博润、搜房网以及药明康德。左岸服饰、侨兴移动、海王星辰、中国东方航空股份以及绿色农业的跌幅也均超过了9%。

  在美国证券交易所上市的中国概念股同样超过七成下跌,跌幅超过10%的个股有8只,分别为协诺物流、惠通集团、广源亿通、海南渔业、海洋食品、中国耕生矿物、天银药业以及新能源系统。跌幅前10位的个股还包括绿润食品和现代照明电气。

  相比之下,A股市场上,同期下跌的个股不足五成,2119只个股中仅5只跌幅超过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