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油价钢价只是短期回调

发布时间:2011年03月21日 13:0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投资者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周炳林/文

  149

  2011-3-21

  本周商品价格,重点需要关注以下三个方面:节后食品价格的走势;日本地震后石油价格的走势;钢材价格有望小幅回升。

  食品价格仍拒绝回调

  商务部公布的食用农产品价格指数来看,粮食类价格走势仍然延续之前继续上涨的走势,上周周环比为0.5%。以月度环比来考量,粮食价格月环比大约为2%多。

  初步计算,自去年下半年以来,粮食类环比涨幅应该超过了15%,远大于统计局公布的数据。而且,粮食价格基本上独立于春节因素,从去年下半年开始持续上涨,至今未有任何幅度的回调。

  节后食品价格走势,主要关注商务部公布的食用农产品价格指数和猪肉价格走势。从商务部公布的价格指数来看,节后食品价格回落幅度低于预期。

  节后第二周,食品价格中蔬菜价格是预期中回落,周环比再跌2.45%;而肉类价格没有因春节结束而回落,周环比继续上涨了0.9%,其他粮食类和禽类价格周环比继续上涨0.3%,食用油价格周环比下降至0.1%。

  肉类价格指数周环比继续上涨,上周周环比为0.3%,蔬菜价格指数结束下跌,微涨1.7%。整体来看,春节过后,食品价格回落幅度没有预期的大。

  猪肉价格的数据上周比较紊乱。本周统计局的数据和商务部的数据走势比较一致。

  统计局的50个大中型城市对猪肉价格的统计来看,肉价结束回调开始上涨;从生猪出栏价格来看,也是小幅上涨。

  从猪粮比来看,猪肉价格未来上涨空间不大。目前猪粮比为6.95,已经快达到7的水平。猪肉的价格肯定是有上限的,成本的提升会提高猪粮比水平线,但达到7的水平,无疑会刺激未来生猪的养殖。(图1)

  百元油价时代提前到来

  日本的地震,变成了原油价格回调的促发因素。

  原油价格的回调,在意料之外也在意料之中。之前由于中东动荡,原油价格在不断上涨的情况下,更加速上冲。由于上涨过快过猛,积聚了过多的获利盘。3月11日的日本地震,使其价格不涨反跌,促使获利盘先行获利回吐,从而导致价格回落。

  我们判断,中东问题是油价加速上涨的主要因素,日本地震顶多只能扰乱一下市场而已,不会影响到其根本趋势。中东问题发生以前,油价一直持续上涨,只是幅度较慢而已。

  日本地震,暂时转移了中东动荡的注意力。即便油价有所回调,幅度也不会太大。决定油价短期内走势的还是中东问题的解决,以及能否演变成更大的问题。

  目前难以确定这波油价冲高至某个高点,但目前谈论油价回落,稍显太早。中东问题非短期能解决,仍然是影响油价的主导因素。我们判定百元油价的时代已经提前到来。(图2)

  钢材价格有望回升

  据相关媒体介绍,3月11日的日本地震对日本境内五大钢厂造成了不同程度的冲击,并导致22家工厂停产。

  日本的新日铁、JFE、住友金属、东京制钢、神户制钢五大钢厂的粗钢产量占日本粗钢总产量的75%~80%。日本五大钢厂几十个生产基地主要分布在沿海,从过去5年的历史数据来看,日本的年度粗钢产量基本在8500~12500万吨之间,占世界粗钢比重的7%~9%之间,产量增速基本以小幅负增长为主。

  日本作为全球第二大钢铁生产国和第一大钢铁出口国,本次强震将对国际钢材市场产生重大影响。本次地震对国际钢铁市场的影响首先体现在原料上,三大钢厂的停产将直接影响国际焦煤和铁矿石的需求。

  日本钢材进口量很低,对外围市场影响可以忽略不计。但日本钢材出口量很大,影响将会较大。

  2010年日本出口了4340万吨钢铁,约占其产量的45%,为全球第一大钢铁出口国,其主要出口地为韩国、中国和亚洲其他地区。出口品种主要为热卷、镀锌板、冷卷、中厚板、焊管、电工钢和不锈钢,这些钢材主要用于汽车、家电和造船等行业。

  因此可以预计,未来半年日本薄板和中厚板的出口量将明显下降,市场价格有望坚挺。同时,由于日本很快将开始灾后重建,有望带动亚洲国家的建筑钢材出口。(图3)

  (作者系国信证券宏观经济分析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