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生物制药业:借地震炒作三概念

发布时间:2011年03月21日 13:1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投资者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投资者报》记者 赖智慧

  149

  2011-3-21

  由于自然灾害发生重大伤亡事件的可能性大,医药产品的需求在往往会在短期有所上升,医药股也因此总在灾难到来时受到投资者热捧。此次日本地震,同样成为A股市场上医药板块上涨的催化剂。

  3月14日,即日本地震后第一个交易日,医药板块大幅上涨,板块指数上涨3.04%,成为当天涨幅最大的板块,美罗药业、江苏吴中和南京医药纷纷涨停,丰原药业上涨9.62%,联环药业上涨8.98%,据统计,涨幅超过3%的医药股共有62只。

  日本地震,真的让国内这些医药公司受益吗?先看看这些公司股价大涨的背后逻辑有多荒唐。

  第一个被炒作的是“碘”概念。此次日本地震造成最大危害的是日本福岛核电站多个反应堆爆炸,有核辐射泄漏,日本政府计划向核电站附近居民发放碘片用于抵御核辐射的损害。

  由于泄漏的核辐射中含有放射性同位素碘131和铯137,食用碘片主要是减少对碘131的摄入。但碘片吃多了也对身体有损伤,而且目前日本泄漏的核辐射尘埃尚未蔓延到我国,市场上对含碘药物的追捧毫无道理。

  另一个被炒作的是“氨磷汀”概念。氨磷汀的确可以抗辐射,国内主要生产企业有美罗药业和人福医药两家,前者国内销售最大,后者国内份额第二。

  据了解,氨磷汀最早是美国Walter-Reed陆军研究所筛选出来用于防护核辐射的药物,作为正常细胞保护剂,注射的氨磷汀主要用于各种癌症的辅助治疗。

  因此,该药并不是专门治疗抗辐射的药物。重要的是,目前抗辐射药物制剂根本不能出口日本,因为国内生产企业并未获得日本的GMP认证,不能进入日本市场销售,而且短时间内也不可能通过认证到达日本市场。

  此次“抗辐射药”被炒作的第三个概念是维生素E涨价。原因在于位于日本地震震区的本州化学发生爆炸而停产,而该企业产品中有维生素E的一个关键中间体——间甲酚,有人认为,该产品停产会导致中间体供应紧缺,由此引发下游维生素E的提价。

  《投资者报》从多方人士了解到,VE生产企业一般都有几个采购来源,其中,全球最大的VE生产企业DSM就约有一半的间甲酚从该公司采购,但国内上市公司从该公司采购间甲酚的并不多,仅新和成和浙江医药的业务与此有关。

  新和成的中间体从其他渠道采购,而且公司有一条不经过间甲酚的合成工艺,这意味着,如果间甲酚供应紧张,新和成间接受益较大。浙江医药也从国外其他渠道采购,因此也略有受益。

  在一些投资人士看来,VE的生产企业都有提价动力,而此次中间体供应不足可能成为提价最好的催化剂。事实上,今年以来,不少券商报告一直推荐维生素板块,提示随着VC、VA等维生素品种开始提价,VE也有很强的提价预期。而此次地震也就顺理成章地成为VE提价的导火索。

  不过,兴业证券一名分析师对《投资者报》表示,由于DSM从日本采购中间体的数量较大如果短期内难以通过其他渠道解决对中间体的需求,因此DSM的VE产量可能下降,这对国内其他同行企业来说算得上是利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