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黄金重新踏上上涨征途 地缘政治短期主导金价

发布时间:2011年03月21日 13:2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新浪财经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上周五(3月18日),国际现货黄金持续上涨攀升,反弹幅度也触及了笔者提及的1420美元一线的阻力水平,最高一度触及1423.97美元/盎司。金价上周五持续攀升上涨主要得益于利比亚局势进一步恶化,中东紧张局势的蔓延导致市场避险需求上升,短期内地缘政治因素将是主导黄金价格的主要因素。“奥德赛黎明”军事行动预计将对黄金等有色金属价格产生提振作用。

  同时G7联合干预汇市以推低日元的举措推动金价上涨。各国央行的联合行动推动欧元和美元兑日元在进入欧洲交易时段时走高,但日元随后反弹至欧洲各央行实施干预前的水平上方。

  另外,尽管七国集团18日联手干预外汇市场,以遏制日本大地震后日元对美元急剧升值势头,但当天衡量美元对一揽子货币比价的美元指数仍下跌0.4%,增添了黄金的保值吸引力。

  今日(周一3月21日)亚洲市场早盘国际现货金价持续走高,归因于西方势力此前对利比亚发动军事打击,令中东地区地缘政治危机再次升级,避险情绪的升温对金价构成有力支撑。与此同时,投资者也将密切关注日本核危机的进展。

  全球最大的黄金上市交易基金(ETF)SPDR Gold Trust表示,其黄金持仓量截至3月18日增至1,226.395吨,为5周半以来的最高水平,3月16日止为1,217.295吨。

  全球最大的白银上市交易基金(ETF)iShares Silver Trust表示,其白银持仓量截至3月18日增至10,960.39吨,3月16日止为10,945.21吨。

  从近期走势上看,金价依然受地缘政治因素提振攀升走高,同时美元的疲软下挫的走势也是金价继续走强的因素之一。

  而上周五金价盘中曾一度下跌回调至1412.6美元一线,该价位则成为今日短线上的重要支撑,只要该支撑不被跌破,则金价有望继续上行,甚至冲击前期历史高点阻力水平1444.9美元一线。

  不过金价从16日低点至目前为止涨势相对较快,今日上方在1433美元一线具有最近的短线阻力水平,或有小幅遇阻承压回调的需求,同时今日在1412的强支撑将有大量买盘支撑金价持续上涨。

  交易上看,由于金价处于持续攀升的走势中,因此不能逆势沽空,进取者可以考虑继续加仓做多黄金。而稳健者则需要等待金价有调整信号后,等待较为安全稳妥的进场机会。笔者建议日内可关注1420一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