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告别迎合公众仇富情绪

发布时间:2011年03月21日 14:0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慈善家》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对受助穷人而言,比红包更重要的是获得自立自尊的可能;对中国慈善而言,则是创造更加公开透明的制度环境

  文 | 石述思

  绝大多数人民都爱自己的亲儿子人民币。但这个儿子由于没教育好,没学好,变得特势利,只爱人民中的权贵,导致穷人越来越多,富人越来越富。

  多数人便很气愤,便将怒火烧向那些银子多的人。史称仇富。

  因此,中国最仇富的人想必是个穷人——怎么遵纪守法地奋斗都翻不了身。

  错了。

  没钱仇富有羡慕嫉妒恨成分,似乎更确切地说只是仇恨富人,但不恨富,有些穷人比富人还嫌贫爱富。

  真正仇富的人应做到有钱且不在乎钱,且逼迫富人都能如此。就有这么一个没有因此住进精神病院的人,他叫陈光标。本来这个苦孩子是得到命运眷顾的,意外地发了财,竟然决定千金散尽,承诺裸捐不说,还整天高调行善,因此获封“中国首善”,颇受穷人追捧,所到之处,各类苦主闻风而动,宛如财神驾临。

  标哥积累的巨资只要系合法所得,如何支配属个人权利,闲杂人等不应妄加揣测动机。

  一个月前,标哥的钱墙都码到台湾去了,但由于过于大张旗鼓,搞得慈善理念、制度、社会中介相对先进的宝岛一片哗然,耗资1.4亿人民币的感恩之旅居然演变成争议之旅。

  台湾之行使他有些水土不服,决定重回大陆找回信心。18日,陈光标宣布:今年要到北京、上海和广州“敲锣打鼓发红包”。明确表明这样的意图:促使三地富豪倾囊行善举。

  结合今日社会严重不公现状,此举有其现实意义,但也值得商榷。

  想必富豪倍感压力巨大,内心相当不爽,哪怕捐款也是迫于道德压力的无奈之举。

  显然这有违慈善自觉自愿本意,因此,此次行为只会使标哥加冕中国仇富第一人,而无助于推动中国慈善事业的制度进程。

  首先,中国慈善之落伍,既受制于中国目前民企发展阶段和国民待遇缺失,也与慈善观念、体制、管理滞后相关,更深层次原因是:政府在一次二次分配中对国民都存在巨大欠账,将弥合社会贫富鸿沟之重任过度集中到目前以解决就业、提供税收、产业升级为使命的民企富豪身上,显然用力过猛。

  其次,用最原始的发现金的方式行善,虽说可以规避机构贪污挪用风险,但对于根本改变穷人命运价值有限,古人尚知“授之以鱼”不如“授之以渔”。故真正伟大的慈善家往往偏爱低调的教育、培训等长线工程,没有发红包张扬刺激,但却摆脱单纯救急之低效,而实现救穷之长效。红包发不好,还有被骗之虞和纵容懒惰之嫌。

  此外,大张旗鼓行善,尤其是将受助者置于媒体聚光灯下真诚或被迫感激涕零,也会伤及受助者人格、尊严,古人尚不受嗟来之食,何况现代公民社会更应充分彰显平等人文情怀,慈善只是给予,主体是对方,而非自己。抛开政治因素,台湾之行的争议多由此而生。

  当然,结合陈光标过往扶危济困之行动,这些问题显得瑕不掩瑜。

  对受助穷人而言,比红包更重要的是获得自立自尊的可能;对中国慈善而言,则是创造更加公开透明的制度环境。

  这些都是发红包换不来的——哪怕所有富人都发。

  首善先生,该告别迎合公众仇富情绪,进而均贫富的简单逻辑了。

  作者:石述思,著名媒体评论人,《工人日报》要闻部主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