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农业板块:饲料行业景气下 首选精细化子行业

发布时间:2011年03月21日 14:11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光大证券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光大证券李婕

  饲料行业整体保持快速发展:

  总体来看,我国饲料行业保持了高速发展态势:1998-2009年,我国工业饲料总产量由6599万吨增长至1.48亿吨,年复合增长率7.6%;工业饲料总产值由1322亿元增长至4266亿元,年复合增长率11.2%。

  中长期看,我国饲料行业空间仍较大:

  与国际比较而言,我们饲料行业存在“双低”特征:集中度较低、人均占有量低。我国总量与第一的美国相差无几,但美国300家企业生产了1.5亿吨饲料;而我国1.2万家企业生产了1.48亿吨的饲料,平均产量远低于美国。人均占有量方面,我们103千克/人,略高于全球的97千克/人,远低于发达国家水平,从这两方面来看我国饲料行业改善空间较大。饲料行业高速发展有两个主要驱动因素:一是在于下游养殖业拉动,养殖量的扩大带动饲料消费量增长,二是工业饲料普及率提高。

  行业未来趋势将朝向规模化和细分化方向发展:

  受行业竞争加剧、动物疾病频发、原料价格走高等因素的影响,大量规模较小、技术落后的饲料企业纷纷倒闭。饲料行业未来格局将呈现进一步集中趋势,在国内万家企业现状下,参考国外成熟市场路线,整合是必然途径。同时,我们认为具有研发能力和进入细分领域的企业能够取得较好的发展。

  最看好细分化方向发展的教槽料;同时关注走规模化路线的配合料:

  1、较高的技术壁垒决定了教槽料行业进入门槛较高,毛利率、议价能力较强。

  教槽料行业将保持高速增长,更为重要的是其市场空间巨大,未来将呈现较大供给缺口。

  随着我国生猪存栏量的稳定增长、养殖模式向规模化养殖的转变、对仔猪育成的重视和仔猪食用教槽料比例的不断提高,教槽料的生产也越来越受到重视。预计到2015年,国内教槽料市场规模预计将达到68.90万吨,教槽料的市场渗透率达到43.10%,与理论需求量相比还存在90.70万吨的缺口,市场发展前景广阔。

  2、在配合料较低毛利率水平,能够保证业绩增长的方式之一就是通过规模化,不断扩张,打造航母级的企业,如新希望模式、通威模式。

  标杆性企业我们首选金新农,次看好通威股份考虑最看好教槽料子行业,金新农作为龙头企业,稳健经营风格,优良的成长性和业绩,我们给予金新农“买入”评级,给予目标价36.5-43.8元,对应12年25-30倍PE。

  鉴于通威股份重回饲料主业,开启新的扩张之路,我们给予通威股份11.4-14.25元目标价格,对应12年20-25倍P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