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人民币加速出海 温州试水个人境外直投

发布时间:2011年03月21日 14:27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浙江在线-浙江日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上海开闸外商PE试点,温州试水个人境外直投——

  第一焦点人民币加速“出海”

  本报记者 金涛

  “十二五”开局之年,人民币正以全新的姿态加速跨出国门。从上海试点外商投资股权投资企业到温州开放个人境外直接投资;从中国银行纽约分行允许人民币买卖到央行试点境外直投人民币结算……今年以来,推动资本项目开放和人民币走出国门的政策接踵出台。虽然人民币在国际上的接受度目前仍有限,但其国际化的步伐或许比多数人预计的要快上许多。

  温州试点未叫停

  温州自今年1月上旬高调宣布开放居民个人境外直接投资以来,随后很快就陷入沉寂,甚至一度传声“被叫停”。记者从省相关权威渠道获得证实,温州个人海外直投其实并未被叫停,只是需要履行完相关必须的程序,才能进入实质性操作阶段,目前正在走程序的过程中。

  日前,中国人民银行副行长、国家外汇管理局局长易纲在中国发展研究基金会举办的“人民币汇率制度改革影响评估”课题成果发布会上,首次对温州开放个人境外直投一事作了正面公开回应,称:“(温州个人境外直投)由于没有履行完程序,目前还处在没有赋予实施的状态。”他还表示,随着中国经济实力不断增强,外向型经济进一步发展,金融法律、法规基础设施的完善等条件逐渐成熟,未来资本项下的可兑换还会稳步推进。而温州率先开展个人境外直投试点普遍被视作是人民币资本项下完全可兑换向前迈进的重要一步。

  记者联系了消息发布的始作俑者、在官方网站上直接公布《温州市个人境外直接投资试点方案》的温州市外经贸局,该局有关负责人明确表示,温州个人境外直投至今未收到任何叫停的通知,试点将继续开展下去。

  耐人寻味的是,继温州之后,眼下上海正在竭力争取成为第二个开放居民个人境外直投的城市。与温州开展试点无需报批,只需到外汇管理部门报备相比,上海开展试点的程序要复杂一些,需经国务院审批。而目前上海方面已就开展个人境外直投试点做好了方案,希望能在今年上半年前取得相关部门同意并开展试点。

  央行开闸境外直投

  随着跨境贸易人民币结算的大幅推进,人民币国际化进程正从贸易向投资转变。其背后最大的推手无疑是央行发布的2011年1号文件——《境外直接投资人民币结算试点管理办法》。

  “这是人民币国际化进程中一个标志性的事件。”中行战略发展部分析师李建军认为,开展跨境贸易人民币结算试点被普遍认为是人民币国际化进程中重要的一步。若从人民币国际化的宏观角度考量,人民币要成为国际货币,不但可以应用于贸易结算,同时也应该可作为投资的工具。因此,在国际化进程中,可以说跨境贸易人民币结算试点实现了货币的支付手段,境外直投的开闸则丰富了人民币的投资手段。

  央行1号文件的最大亮点在于为人民币“出海”增加了一个资本项下的流出渠道,让人民币在海外得以形成一个“大循环”。1号文件规定,境内机构可以将其所得的境外直接投资利润以人民币汇回境内。银行可以按照有关规定向境内机构在境外投资的企业或项目发放人民币贷款。此举意味着国内企业在海外使用人民币进行投资的规模和能力会得到大幅提升,进而会在海外形成一个真正的人民币离岸市场。

  令人鼓舞的是,今年1月,上海已开闸外商投资股权投资企业(PE)试点——允许外商投资基金管理企业以其部分外汇资本结汇用于对募集管理的股权投资基金的出资,此举无疑给外资投资机构在中国直接投资打开了一条新通道,人民币资本项目开放渐走渐近。

  允许人民币直接投资境外的深刻含义还在于有助于减少中国对美元、日元、欧元等外币的依赖。李建军表示,与外汇相比,从本币开始尝试资本项下的开放风险更小。开放企业资本项下的人民币跨境结算有利于内地企业规避汇率风险,直接解决了企业货币错配的问题,这就意味着一旦国际货币体系发生风险对中国的冲击也会降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