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中国第一屠夫长万隆:当双汇掌门遭遇瘦肉精

发布时间:2011年03月21日 14:51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浙江在线-钱江晚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曾有人这样形容:“央视春晚成就的是明星,而3·15晚会曝光的人,日子就不会好过了。”想必,河南双汇集团董事长万隆目前正在品尝这样的苦涩。

  今年的3·15晚会特别报道说,河南孟州等地养猪场用“瘦肉精”饲养出的生猪流进了双汇集团下属分公司,事情曝光之后,全国舆论一片哗然。因为双汇集团号称是中国最大的肉类供应商,在全国十多个省市都有加工基地,去年销售收入突破500亿元。

  一手把双汇带大的就是有“中国屠夫长”之称的万隆,出生于1940年的他已在双汇度过了43个春秋,面对媒体他从来不喜欢谈论个人,他总说,“我有啥好说的,要谈就双汇吧。”

  只可惜,在这次“瘦肉精”之战中,我们还未听到他的声音。

  “中国第一屠夫长”

  在今年3·15之前,环绕万隆的是无数光环:全国劳动模范、全国优秀经营管理者、全国食品工业十大新闻人物、中国肉类十大功勋企业家、世界肉类协会理事、九届、十届全国人大代表等等。

  在面对媒体和世人追逐的目光时,万隆总是淡淡一笑说:“我不过是个杀猪的,有啥好说的。”要他说说个人经历时,他总说,“我有啥好说的,要谈就谈双汇吧。”

  这也难怪,今年71岁的万隆在双汇的时间已长达43年,这么多年的感情已不仅仅是一个简单的“深”字。

  1968年,当铁道兵的万隆转业到了漯河肉联厂,也就是如今双汇集团的前身。

  初到漯河肉联厂,万隆最初的工作是办公室办事员。之后是副主任、主任及副厂长。那时的漯河肉联厂,是一个濒临倒闭、资不抵债的国营小厂。每年,河南省政府都要拿出资金予以补助。

  1984年,漯河市政府终于决定对漯河市肉联厂这个“包袱”实行改制。改制选举过程中,万隆以“满票”当选为厂长。

  面对“烂摊子”,万隆意识到,如果没有铁的纪律,很难带出一支过硬的队伍。于是,他开始进行大刀阔斧的改革,成效显著。每逢企业面临存亡之际,万隆总是指挥若定,1991年他力排众议上马肉制品生产线,1999年他又提出了销售冷鲜肉,改变中国生鲜肉类没有品牌的历史。在他的带领下,一个位于河南漯河的小厂逐步发展成为年产销售超500亿元的企业集团,成为中国最大的肉类供应商。

  万隆很喜欢自己“中国第一屠夫长”的称号,当有人问他,您最喜欢做什么事,万隆的回答一直是:“杀猪,把猪杀好。”

  双汇掌门何去何从

  被曝出“瘦肉精”的济源双汇食品有限公司是双汇集团下属的分公司,其采购部业务主管承认,他们厂的确在收购添加“瘦肉精”养殖的所谓“加精”猪。

  “双汇、瘦肉精”,一时间,举国哗然。

  因为在很多场合,万隆多次强调食品安全问题。就在今年的3月10日,在北京参加两会的万隆对媒体慷慨陈词,他说:“发展现代农业,要用好三种力量,做好四项工作。”万隆所说的“四项工作”的第一条就是,搞好产业化,保供应,保食品安全。做好从农业到餐桌的全产业链经营,提高订单农业的现代化经营水平,履行好农产品工业保障供给和食品安全的社会责任。

  “瘦肉精”之后,万隆至今没有公开露面。公众所能看到的就是双汇集团发表的几个声明。

  3月16日中午,双汇集团在其官网上发表声明,对消费者表示歉意。并且已经责令济源工厂停产自查,并将积极配合政府职能部门开展对此次事件所涉及的各个环节进行全面检查。

  3月17日,双汇集团再次发表声明,表示济源双汇将收回在市场上流通的产品,并在政府有关部门的监管下处理。

  3月18日晚,双汇集团在其官方网站首次对外发布了多份检测报告,除了事发地济源双汇厂,双汇所有工厂的产品,包括冷鲜肉和熟食,尚未检测出“瘦肉精”。

  与此同时,河南官方称,目前已控制32名涉案嫌疑人员,其中有3县(市)的畜牧局局长已被免职,国务院食品安全委员会办公室会同公安、监察、农业、商务、卫生、工商、质检等部门组成联合工作组已赴河南督导。

  公众期待的不是简单几个声明抑或查处几个官员。人们想知道,作为创始人,万隆会何时站出来。

  去年,双汇完成重组后,年过古稀的万隆曾说,如果身体允许,他将在双汇干到2016年。如今,不知这位“双汇掌门”会何去何从。

  记者 李玲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