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日本大开印钞机打乱全球加息节奏

发布时间:2011年03月21日 15:2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金羊网-羊城晚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日本地震加速还是延缓加息进程?市场现分歧

  羊城晚报讯 记者吴海飞报道:“3·11”大地震后,日本为紧急救市连续向市场大规模注资,这意味着在美国量化宽松之后,日本央行也被迫开动印钞机,这一举动或影响全球加息的进程。

  日本央行17日宣布,再次向金融系统注资5万亿日元,这是大地震后日本央行连续四天宣布向金融系统注资,至此,总规模已达51.8万亿日元。日本震后大规模注资对各国货币政策的影响,不可避免,但究竟是加快全球已经弥漫开的加息势头,还是延缓这一进程,市场则出现分歧。著名评论人士叶檀日前撰文认为,日本央行向市场大规模注资,将使各国加息提前,而德意志银行则持相反观点,该行一份分析报告认为,各国收紧的政策或将放缓。

  叶檀日前在其博客中撰文称,各国对于日本最大的帮助是各主要央行宣布加息,以吸引资金流入,拉低日元,从而避免日本央行进一步出台疯狂的宽松货币政策。受日本大地震影响不大的经济体已开始加息。如印度央行3月17日宣布加息25个基点,提升利率至5.75%。欧元区的加息预期仍然强烈,根据欧盟统计局3月1日公布的数据,2月份按年率计算的通胀率达到2.4%,连续第3个月超过2%的警戒线,欧洲央行官员表示对通胀保持“高度警惕”。而美国相信不会延续第三轮量化宽松货币政策,相当于略有紧缩,市场利率将有所上升。

  叶檀认为,此次日本大地震正好处于金融危机后全球经济艰难复苏期,各方的能力协作必不可少,否则日本债务危机与重建后的日本套利资金将淹没世界。与一般预期不同,目前各主要经济体将不会放慢加息的步伐,相反还会加快。

  德意志银行的一份分析报告则认为,目前多国通胀正处于上升阶段,但在日本大地震前原本要急提速的多国货币政策的收紧或会放缓。

  就国内而言,“虽然此后利率和信贷收紧可能仍然持续,但将会以更为平缓的节奏进行,比如,在3-4月的加息之后,我们预计今年内只会再加息一次。”兴业银行资深经济学家鲁政委也认为,日本大地震诱发的日本企业电子和汽车企业停产将令中国国内短期通胀形势更为复杂,3月份执行一次准备金率上调后,3月份肯定不会再加息,再度加息要到第二季度。

  央行发行100亿元人民币一年期央票,中标收益率高于一年期定存利率3%,曾引发市场对上周五可能加息的广泛猜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