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国泰上证180金融ETF:跟踪标的精纯投资机会独特

发布时间:2011年03月21日 15:2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新浪财经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国泰基金管理公司近期正在发行的上证180金融ETF及其联接基金,特点鲜明,值得投资者关注。

  填补两项空白

  1、公司产品线上空白。作为老10家公司之一,该公司旗下的基金产品数量和种类都比较多,但至今尚未有ETF,这种情况的存在,与其作为一个老公司、大公司的形象很不相称。此次该基金的发行,在填空的同时,也让该公司的投资者能够有了一个投资ETF及联接基金的机会。

  2、市场空白。从市场现有的指数型基金来看,大家跟踪的指数主要是全市场类指数,以及在特定的选股方式之下可以覆盖多个行业的指数。2009年,市场上出现了行业指数型基金,但覆盖的是至少两个行业。此次该基金的问世,是市场上的第一个只跟踪一个行业(金融行业)的指数型基金。跟踪单个行业,让该基金有了相对更高的风险收益特征。

  公司背景良好

  国泰是国内第一家同时管理着可以投资国内、国外两方面市场之指数型基金的公司。2007年11月11日,国泰开始管理沪深300指数型基金;2010年的4月29日,国泰纳斯达克100指数型基金成立。这种情况表明,国泰基金管理公司具有较为领先的、全面的被动投资管理能力,可以提高广大投资者对于该基金的投资信心。

  跟踪标的精纯

  投资单行业的指数型基金,其实就是投资每一个特定的指数。鉴于各个基金所跟踪的标的指数各不相同,代表了股票市场中的不同侧重点,这些基金的期间平均净值增长率就可以被看成为股票市场各个特定股票集合同期平均收益率的代表。该基金给广大投资者带来的就是一个纯粹的、投资金融板块的机会。

  投资该基金,本质上就是纯粹地投资在上海证券交易所交易的金融类股票。截至2010年8月10日,上证180金融指数目前有25只成份股,其中,银行股占有第一高权重,占比为67.25%,其后依次为保险股、券商股、信托股,占比依次为19.53%、12.35%和0.87%。

  金融板块的股票目前共有35只,其中有8只属于深市。以截至2010年10月15日的总市值来看,沪市金融板块的总市值占整个中国股票市场金融板块总市值的比例为96.3%。由此可见,投资了上证180金融指数,基本上等于投资了中国证券市场的金融板块。截至2010年6月30日,从最近1年股息率排名前100位股票的行业分布来看,金融行业的占比最高,为4.24%,表明了该行业具有良好的长期可投资价值。

  目标客户群体宽泛

  金融行业类上市公司股票具有股本规模大、流动性好的显著特征,以其指数作为标的的ETF以及联接基金,为广大投资者提供了良好的、差异化的资产配置工具,满足了特定细分市场方面的理财需求,可以适应很多类型的客户进行投资。该基金的推出,细分了市场的风险与收益机会,在不会降低其长期投资价值的同时,还可以满足那些喜好择时、择市交易的投资者进行灵活性的投资。

  就国泰上证180金融ETF本身来看,它既适合机构投资者,也适合个人投资者;既适合资金实力雄厚的投资者,也适合普通的个人投资者;既可以让大家直接买卖其基金份额,也可以进行套利交易,还可以做申购和赎回。当然,这一切的交易全部都是要通过交易所场内市场来完成。

  在套利交易方面,该基金的优势也较为显著,即:成份股票数量不多,目前为25只,便于成交,提高了套利成功的概率;最小的申购赎回规模为80万份,目前一个篮子股票的总市值大约在300万元左右,门槛不高,可以容纳更多的套利资金,有利于活跃市场。

  就上证180金融ETF联接基金来看,它是一个典型的、传统的场外投资工具,适合以银行客户为主体的投资者进行持有,且无论投资者的资金实力如何,都可以进行适当的投资,从而满足了银行客户也可以较为灵活地投资单行业指数型基金的需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