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潘石屹:保障房将占半壁江山 一半房企三年出局

发布时间:2011年03月21日 15:2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金羊网-羊城晚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保障房将占房地产市场半壁江山,限购“休克疗法”是为保障房赢得时间

  潘石屹(微博专栏)

  羊城晚报讯 记者赵燕华、实习生陈智安报道:SOHO中国董事长潘石屹日前公开表示,限购政策使房价大幅上涨动力枯竭,“十二五”规划的3600万套保障房建设意味着房地产市场的半壁江山将占去,而楼市限购措施则是为保障房赢得时间的一种休克疗法,未来两三年里至少有50%的房地产企业将被淘汰

  房价涨幅动力枯竭?

  潘石屹日前在接受媒体采访时指出认为,受限购政策影响,住宅市场的投资需求已被严格限制,房价大幅上涨的动力已经枯竭。对于国务院要求各地于一季度制定房价控制目标,潘石屹估计“每个城市房价的控制目标,很可能是在去年房价的基础上加上CPI的增长幅度,各个城市房价涨幅的控制目标应该在基本不涨到涨10%之间。”

  与此同时,北京、上海、成都、合肥、南昌等城市房价出现松动。多家房地产企业都发表了降价“宣言”。中国城市建设控股集团总裁于炼坦言:“限购令不达到调控的预期效果、房价不回归到合理水平,肯定不会取消,所以房价下跌是必然的,有可能在第一轮降价潮中下降20%-30%。”

  一半房企将遭淘汰

  “新国八条”出台之后,各地限购细则出台,全国各个城市销售成交量大幅度下滑,这使房企的资金链面临严峻考验。而今年以来,多家上市公司在香港发高息债,部分票据的利率超过13%。房地产专家陈真诚认为,这表明一些开发商的资金压力将空前巨大,房地产市场将迎来一场行业洗牌。

  “房地产市场的流动性正在趋紧,楼市大调整也正在酝酿,至少有50%的房地产企业会在未来两三年内被淘汰出局,”潘石屹估计,“淘汰掉的企业将是实力比较差,产品与保障性住房在地理位置、产品质量和户型上没有太大差别的企业。”

  “三年内是否会有50%房企被淘汰”的答案还需时间证实。不过事实表明,近期房地产的并购势头强劲,仅2011年前两月的并购数就达到了去年的24%。据创投与私募研究机构清科研究中心统计数据,2011年1月、2月,房地产业的并购案例达20起,涉及金额73.4亿元;而2010年全年,房地产业完成的并购数量仅为84起,交易金额为169.2亿元。

  潘石屹同时很有信心地宣布SOHO中国今年的收购目标会有增长,他表示:“SOHO中国将今年的收购目标确定为150亿元人民币。”潘石屹认为在政府出台限购政策、房地产市场低迷、银行资金从紧的情况下,对SOHO中国的收购是利好,我们争取早日完成今年的收购计划。

  限购目的在于“更大的手术”?

  “十二五”期间,国家计划建设3600万套保障房,住建部副部长齐骥表示,这是头一次在住房供应方面,保障类住房超过市场类住房。潘石屹估计,按照官方的节奏,2011年3月底,保障房的土地将落实下来,最早到10月底,将完成相关规划、启动开工。保障房以廉租房与公租房为主,实行现房分配制度,并将特事特办,拿不到开工证就会开工,但它的建设周期最少需要1年半,到2013年中,这1000万套保障房才能顺利完工。而2012年,新的1000万套任务又会开始。

  而在潘石屹眼中,限购政策正是为这一过程争取时间而生,他称,“目前实行的楼市限购措施是一种休克疗法,首先冻结房价,实施麻醉,然后进行手术,等到房地产的结构变成50%是保障房后,政府才有可能取消楼市限购。”

  他估计:“这3600万套保障房建设倘若完成,楼市会出现供大于求。此后,商品房的价格涨幅政府就不会特别在意了。”他还批判了房价会报复性增长的传言,他表示:“有很多人认为,限购令是个短期政策,一定会导致未来房价的报复性上涨,这种观点是没意识到政府要借此做更大的手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