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中石油去年净利润近1400亿 再次成A股最赚钱公司

发布时间:2011年03月21日 15:3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金羊网-羊城晚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去年净利润近1400亿元,再次成为A股最赚钱的上市公司之一

  羊城晚报讯 记者孟庆利报道:日前,中国石油(601857)公布的2010年年报显示,2010年中国石油实现归属于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达1398.7亿元,平均日赚3.83亿元,中国石油再次凭借令人瞠目的利润额成为A股最赚钱的上市公司之一。不过,虽然公司赚钱,但公司股价却长期不给力。

  平均日赚3.83亿元

  中国石油2010年年报显示,中国石油去年实现营业收入14654.2亿元,同比增长43.8%;按照中国企业会计准则,2010年本集团税前利润为人民币1891.94 亿元,比上年同期增长35.4%;归属于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人民币1398.71 亿元,比上年同期增长35.6%;基本每股收益为人民币0.76 元。

  按照全年1398.7亿元的利润计算,2010年中国石油平均日赚3.83亿元,与前年日赚2.83亿元相比,增长26%。

  勘探与生产业务最盈利

  从中国石油的年报来看,其各板块业务可谓风生水起,其中勘探与生产业务最盈利。年报显示,2010年公司勘探与生产实现营业额5448.84亿元,同比增长34.4%。实现经营利润人民币1537.03亿元,比上年同期人民币1050.19亿元,增长46.4%。增加的主要原因是原油和天然气等油气产品价格上升及销售量增加。

  价格调整仍未完全到位

  2010年中国政府三升一降四次调整成品油价格,较2009年年底,汽油、柴油标准品价格分别累计上涨了630元/吨和620元/吨。不过,年报表示,受全年原油价格上升和国内成品油价格未完全到位影响,炼油与化工业务板块盈利空间收窄,实现经营利润78亿元,同比下降54.7%。

  年报认为,国内成品油价格机制稳定运行,基本理顺了原油与成品油的价格关系,但成品油价格调整的频率和幅度与既定机制还存在着一定的差异,价格调整未完全到位。

  雇员工资总额提高12%

  年报显示,截至2010 年12月31日止十二个月,集团雇员酬金成本为人民币833.04 亿元,比上年同期人民币659.77 亿元增加人民币173.27 亿元,剔除业务拓展等因素后,比上年同期增长12.1%,年报表示,这主要是受金融危机影响,本集团上年同期酬金控制在较低水平,本年根据国内物价水平相应调整了工资水平。

  公司虽赚钱股价不给力

  中国石油去年近1400亿元的净利润让很多投资者感到惊喜,特别是经历了2008年和2009年的低谷以后,公司去年的业绩又重新回到了历史较高水平。

  虽然公司赚钱,但有趣的是,在过去三年中,作为A股最赚钱公司之一的中国石油的股价走势并不给力。在经过2007年和2008年数次下跌后,虽然公司股价随着大盘反弹,也曾展开了长达数月的上涨,但也仅仅涨至16元一线,根本无法回到上市之初股东的持股成本。更令投资者感到失望的是,此后的时间,中国石油股价又陷入了漫长的震荡盘整,就连2009年7月的16元一线也成为了阶段高点。3月18日中国石油股价收阴,收盘价为11.57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