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银行收费已达3000多项 乱收费被叫停仅两项

发布时间:2011年03月21日 15:4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上海青年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在今年3·15前夕,银监会、央行和发改委要求银行自今年7月1日起免除人民币个人账户的11类34项服务收费。但据记者昨日采访了解到,与目前银行收费达3000多项相比,实际仅有百分之一的银行收费被叫停。此举被不少客户视为“鸡肋”,银行业内人士也坦言此前被真正叫停的银行乱收费更屈指可数。

  本报记者 徐可奇

  银行收费已达3000多项

  武汉大学教授孟勤国带领研究生经过长达数月调研后,于今年3月11日对外发布《银行卡收费不当问题调查研究》的报告。根据统计,银行近年来在收费上“两手硬”,不仅收费金额上涨,而且收费项目暴增。《商业银行服务价格管理暂行办法》于2003年10月出台,当时列出的银行收费项目仅300多项;而去年8月出台的《商业银行服务价格管理办法》(征求意见稿)中列出的银行收费项目达3000多项。

  银行收费项目数量在短短7年内竟然增长约10倍,这一增速甚至与同期的房价涨幅相比也丝毫不逊色。一石激起千层浪,众多客户面对银行乱收费的现状纷纷无奈表示:银行真是热衷“让收费飞”。

  该报告认为银行无权自定收费项目和标准。因为银行与普通企业不同,银行提供的服务具有公共性,涉及广大客户的利益,例如每家国有大银行都有3亿至4亿的持卡人。根据商业银行法、价格法的相关规定以及结合银行的性质,我国银行业属于典型的寡头垄断型市场,所以银行收费应当纳入政府定价。

  报告同时指出,大多数银行在收费时没有履行充分的告知义务,部分银行还涉嫌虚假告知。例如,多家银行在网站首页上没有公布资费情况,而且网上银行的资费标准也并非“最终标准”。网上银行的资费表与银行网点公布的资费表经常出现不同,因为各家分行可以另立标准,而总行的资费表往往“忽悠”客户。

  乱收费被叫停屈指可数

  根据银监会、央行和发改委联合下发的《关于银行业金融机构免除部分服务收费的通知》规定,要求银行自今年7月1日起免除人民币个人账户的11类34项服务收费。但与目前银行收费达3000多项相比,相当于仅有百分之一的银行收费被叫停,不少受访客户和专家均对记者表示“不给力”。

  而据银行业内统计,虽然客户强烈的质疑声一浪高过一浪,但此前真正被叫停的银行乱收费屈指可数。最早被叫停的银行卡境内ATM跨行查询服务收费,中国银行业协会在2007年4月要求银行根据市场反映停止这项收费,但同时强调这项收费是商业银行根据经营成本变化采取的一种市场化经营方式,与《价格法》和《商业银行服务管理暂行办法》并无抵触。

  2010年6月,部分银行对个人客户收取零钞清点费在被曝光后,又一次引发全社会质疑银行乱收费“无法无天”。发改委和银监会在调查研究后,要求各银行暂停对个人收取零钞清点费,并严格执行《商业银行服务价格管理暂行办法》的规定。

  一波未平一波又起,2010年7月部分银行调高同城ATM跨行取款手续费再度受到关注。发改委有关负责人表示,依据2003年银监会同发改委下发的《商业银行服务价格管理暂行办法》,同城ATM跨行取款手续费属于市场调节价,商业银行总行可以自行制定和调整收费标准。

  “近5年来真正被叫停的只有ATM跨行查询和零钞清点费两项收费。”相关银行业内人士对记者坦言。不少客户认为此次叫停34项银行收费属于“鸡肋”,因为其中多数服务本来就是免费,而中央财经大学银行业研究中心主任郭田勇认为此举至少可以防止银行将来再收费的可能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