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换银行卡的通知该怎么写

发布时间:2011年03月21日 15:4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法制晚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央行日前发出一份通知,强调2011年6月底前直联POS机能够受理金融IC卡、全国性商业银行的间联POS、ATM机受理金融IC卡的时间分别为2011年底、2012年底前,2013年实现所有联网通用终端都能够受理金融IC卡,2015年起在经济发达地区和重点合作行业领域,银行发行的、以人民币为结算账户的银行卡均应为金融IC卡。

  仿佛一夜之间,常用的磁条银行卡就不受待见了。

  其实这是个误解。IC卡五六年前就出现了,据说国外已经普及,只不过国内应用得不广泛,央行去年就发过通知,可银行的动静却不大。换卡的理由也解释得不详细,通过媒体解读,才知道IC卡更安全,不会像磁条卡一样,动不动就被智能犯罪者给盗了号去。

  但是,换卡就是银行的事情吗?央行只给银行发个通知,管用吗?国内的银行卡有20多亿张,而一张IC卡的直接成本则达到20到30元。几年换下来,得花多少钱啊?

  现在看来,媒介最担心的,是这样庞大的费用会不会转嫁到持卡客户的头上。不仅如此,POS机也不便宜。有媒介报道,普通的POS机成本只要四五百元,而支持芯片卡的刷卡机,成本是3000元。本来很多商户就因为成本问题对POS机不感兴趣,成本如此膨胀,估计会极大影响银行卡的使用。到了现在,只有广州的POS机能刷IC卡。

  其实道理很简单,磁条卡也好,芯片IC卡也好,都是银行发行的,银行有责任保护客户卡片的安全,这个成本理所应当要由银行来承担,至少要担当很大一部分。只是说得容易做得难,银行多能算计,这些年大家都感同身受。所以央行这么发通知是不行的,至少得加上一条,各路银行得负担成本,当然央行也可以考虑,拿出点钱来。

  除了这个,给客户造成的麻烦,也要有处理方式。很多人手里都有不止一张银行卡,真要换起来,怎么换?都到银行去排队吗?一家一家排下来,也是个艰巨工作。为此,银行要设计方便的换卡方式,通知里还该给出充足的缓冲期,而不是一味强调,什么什么时候必须换完。

  有先拿到IC卡的人,可能会出现使用不方便的问题,这也得事先做好预案。目前,有些银行卡采取磁条与芯片共存的方式,是个好办法,只是时间长了,芯片IC卡的安全优点还是体现不出来。这点通知里也该写明白,磁条芯片双卡,迟早还是得换成纯芯片卡的。

  金融安全,是个长期存在的问题。刚有ATM机那阵,有人在街头用纸壳糊个假机器,就能骗钱。现在智能的金融犯罪也在与时俱进。没准过几年,IC卡普及了,犯罪者破解的技术也会提高。那时候怎么办?再换卡吗?折腾起来就没完了。增加银行的责任感,制度上严格管理,出了事积极追查而不是推诿,这才是抑制犯罪最有效的方法。所以,通知里还该补一句,要是换了芯片IC卡还被盗,银行负全责。

  本报评论员 程赤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