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中储粮承认玉米紧缺 玉米库存供求已失衡?

发布时间:2011年03月21日 15:55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世华财讯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世华财讯]综合媒体报道,中储粮一位高层人士近日宣称,尽管中国粮食储备充足,但玉米储备是个例外,且“问题突出”。而一直以来,政府有关部门宣称中国粮食储备充足的。

  去冬今春,我国河北、山东等省份出现的大面积干旱,让人们普遍担忧中国的粮食储备是否存在危机。3月6日,全国人大代表、中储粮总公司(中储粮的主要任务是负责我国政府的粮食储备)总经理包克辛在参加贵州代表团全体会议时表示,目前中国粮食储备充足,不存在安全问题。不过,他还表示,尽管中国粮食储备充足,但玉米储备是个例外,且“问题突出”。据他称,由于目前我国玉米深加工发展过快,已经影响到国家粮食安全,甚至可能出现供应缺口。在此之前,我国政府有关部门始终对玉米供应可能出现缺口的问题三缄其口。

  中储粮总经理包克辛表示,国家应该坚决控制酒精、淀粉、味精等粮食深加工产业的扩张,同时减少粮食产品的出口,以保障粮食安全。这一建议如果被政府决策部门采纳,另一家央企——中粮集团进军玉米深加工的步伐或将放缓。

  不过中粮集团回应称,中国每年用于深加工的玉米仅占总产量其中很小一部分,合理的深加工利用不会对国家粮食安全造成影响。此外,中粮集团还指出,酒精、淀粉、味精等产品也是日常生活的必需品,玉米深加工给人们提供更丰富的食品原料与动物饲料,能够带来更高的附加值与更多的营养。如果没有玉米加工产业,玉米就只能应用于初级的食用、饲用,这同样是对资源的一种浪费。目前国内包括玉米在内的粮食供应压力确实很大,对于企业来说,在政策可能进一步收紧的背景下,应对的办法之一是提高玉米的使用效率和产出效益。同时,政策收紧将引发新一轮玉米深加工企业的洗牌,资金和技术实力更雄厚的企业反而有机会。

  鉴于中储粮已首次承认中国玉米库存供求已失衡,今年秋粮上市前的玉米供应较大缺口,玉米价格的全面上行仍可能继续。

  (沈振东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