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股票 >

日本核辐射事件最多影响盘面两周

发布时间:2011年03月21日 16:0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爱建证券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一、大势研判及投资策略

  上周大盘在日本强震、核辐射和国内通胀担忧下震荡下行,沪深两市分别下跌0.9%和1%。日本核辐射事件成为焦点,但从历史数据上看,该类事件最多影响盘面两周。我们预计在日本核辐射阴影、国内货币政策紧缩预期以及流动性较充裕情况下,短期股指维持区间震荡格局,3月区间2800-3000点。周末央行再度调高准备金率使得准备金率达到历史新高,显示紧缩仍将持续。行情继续震荡。具体涨幅榜见附表。

  展望后市:目前制约股指上行的主要因素有两点:其一,日本核辐射的不确定性及对市场的影响。因此需要密切关注日本核电事故的进展情况,但其他能源如风能、太阳能等替代能源将受益。其二,地震加剧国内通胀预期,市场担忧央行近期加息或上调存款准备金率。地震导致日本的核电站短期内不能恢复生产,只能靠扩大能源进口,因此国际煤炭、石油、天然气需求加大,国际能源价格上涨的压力也会增大。

  日本强震和核辐射短期对国内股市有影响,但不改变中长期趋势。

  从技术分析,大盘并未改变反复震荡的局面,2950点一线对股指构成较重压力,而下档半年线又具有较强支撑。从市场热点来看,无论风电、太阳能或水电板块的走强,还是灾后重建或防辐射概念股的表现,均围绕核辐射事件而展开,只要该事件未有明确的影响判断,后市此类品种还有活跃的可能。另外,国际局势不稳等问题将导致市场重回震荡格局,短期难现趋势性上涨机会。因此控制好仓位,轻仓者可逢低适当关注灾后重建板块和国内政策受益板块,如信息设备、装备制造、节能和农业。

  本周转向点2964

  本周趋势:震荡

  中线趋势:向上

  本周区间:2850-3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