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80版50元人民币4200元 旧版人民币收藏很火热

发布时间:2011年03月21日 16:20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杭州日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专家提醒,对于纸币的收藏有标准和要求,投资需慎重

  6年前春节,王民平到银行取了3沓(每沓100张)50元人民币,准备做孩子们的压岁钱,当时用掉了两沓,剩余的一沓一直扔在抽屉的角落里没用,王先生自己都忘记了。

  前几天妻子整理房间,发现了这沓崭新的50元人民币,当时正好有懂点收藏知识的朋友在家,无意中提了一句:“你这沓是80版的50元,又是连号的,现在恐怕值不少钱了吧。”王先生跑到收藏品市场上咨询了一下,问来的结果吓了一大跳,原来80版的50元目前的市价居然是4200元一张,也就是说这一沓100张50元,面值只有5000元,售价却已经到42万元!

  王先生兴奋地说:“收藏品市场的人说,因为是连号,这一沓比单卖还要贵,现在可能已经超过42万元了。以前听说旧版人民币值钱,还不太相信,这回我自己可真实赚到了!”

  身边的朋友听了这个故事,想起家里的某些角落也塞有旧版纸币,马上回家翻箱倒柜地找,更有人打算也去银行取几沓钱收藏。

  旧版人民币真的这么值钱吗?到底有多少币种值得我们投资收藏的呢?浙江省收藏协会副秘书长、钱币委员会主任王玉昨天听到王先生的这个故事,却显得很淡定。

  “我搞钱币收藏这么多年,见多了因为家有旧版纸币而‘一夜暴富’,不算稀奇,但想在这方面投资的朋友要注意,不是所有的旧版纸币都这么值钱的。”

  有很多旧版人民币

  现在可遇不可求

  王玉自己在文晖路的杭州收藏品市场开有一家“鉴青斋”,专做钱币方面的收藏和交易,因为本人在钱币研究这方面的名气,不少收藏爱好者慕名而来,请他相看收藏的各种钱币。

  他说,从1948年至1999年10月1日启用新版为止,中华人民共和国迄今已经发行了五套人民币。第一套人民币在1948年12月1日—1953年12月陆续发行,共12种面额、62种版别;第二套是在1953年3月1日—1962年4月20日陆续发行,共11个面额;第三套人民币发行于1962年4月20日—1974年1月5日之间,共有7种面额、13种版别;第四套人民币在1987年4月27日—1998年9月22日期间陆续发行,至今还在流通,共9种面额;而第五套人民币始发于1999年10月1日,是现在的主要流通版别,共8种面额。

  王玉说:“人民币的前面三版,现在都相当值钱,每个面额基本都比面值上涨了100倍。而一些特殊的版别纸币,甚至上涨了几千几万倍。比如刚才提到的‘1万圆牧马’,在当时是当作1块钱在用的,现在涨到80多万,你想想看翻了多少倍。还有60版的1角纸币,其中有个背面带绿色水印的已经卖三四万一张了,没有水印的也要2000多一张。除了纸币,硬币也有值钱的,比如81版的1分硬币。”

  在全国的收藏市场,每个月都会刊登收藏品行情的邮报,行情有涨有落,市面上的交易价格也基本在行价上浮动。我在杭州收藏品市场买到一份《北京邮声》,在上面的第10版和11版,分别刊登着各套人民币(上品纸币)和硬币的现售价格,其中第一版发行的纸币最低700元,最高的85万元;第二套最低65元,最高30万;第三套最高的是王玉提到的“1角背绿水印”,价值4.7万元。

  王玉说,而那些身价蹭蹭往上升的旧版人民币,值钱的地方除了自身有特殊的文化、历史价值以及认为炒涨的因素之外,主要还因为数量的稀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