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力拓第四次延长澳矿收购期限 武钢称未放弃竞争

发布时间:2011年03月21日 16:20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新浪财经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新浪财经讯 3月21日消息,全球矿业巨头力拓集团今日宣布,将要约收购澳大利亚焦煤生产商Riversdale的有效期延长至4月6日。这已是力拓本月第二次延长出价有效期,似乎决意将该煤企纳入麾下,而武钢今日也对新浪财经表示,尚未放弃收购Riversdale。

  今日力拓发布声明显示,如果力拓的收购要约在3月28日之前被持股比例超过50%的Riversdale股东接受,那么这些股东将能够以每股16.50澳元的价格向力拓公司转让其所持有的Riversdale股权。同时收购建议的有效期将延长到4月6日。

  这已是力拓第四次延长对该企业的要约收购期。上一次是在3月11日,力拓不仅将出价从每股16澳元提至每股16.50澳元,还延长出价有效期至4月1日。但截至今日,仅有持股比例为34.94%的股东表示接受力拓公司开出的收购要约。力拓公告暗示,不排除再次延长邀约收购期的可能。

  Riversdale在非洲莫桑比克拥有两处煤炭矿产项目BENGA和ZAMBEZE,并在南非拥有无烟煤煤矿。此前,武钢集团曾与Riversdale签署了一项不具约束力协议,拟收购莫桑比克一个矿山40%的股权,并以8亿美元的价格收购Riversdale的少数股权。但该协议于去年9月到期。

  力拓作为强有力的竞争对手半路杀出之后,武钢集团总经理邓崎琳在3月初“两会”期间曾表示,武钢并未放弃这一项目。今日武钢宣传部门负责人也对新浪财经表示,武钢仍未放弃Riversdale的收购,并且在洽谈中,但是拒绝透露其他细节。

  数据显示,去年我国焦煤进口量增长402%,达3440万吨,成为净进口国。而目前全球焦煤市场的垄断趋势也已经不亚于铁矿石。2008年,全球五大炼焦煤供货商澳大利亚必和必拓、力拓等5家供应商已经占据了市场份额的55%。

  继铁矿石之后,焦煤矿产已成为各大全球资源企业炙手可热的角逐对象,资源垄断催生价格上涨。今日力拓CEO艾博年在北京参加高层发展论坛时表示,能预测到矿产品和金属产品真正的长期价格和利润率会高于近六年高峰期间的平均水平。(洁琳 发自上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