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后创始人时代持续创新之谜

发布时间:2011年03月21日 17:15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外管理》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苹果-乔布斯=诺基亚?

  文/杨光

  后创始人时代持续创新之谜

  新春佳节,一阵风似的“飞”过去了。如果说百姓不高兴或许和操心未来有关,那么有不少企业确实在为当下而不高兴。除了一时苦于招工困难的芸芸中小企业外,还有就是如雷贯耳的“巨无霸”诺基亚。

  为什么只有苹果行?

  看起来,诺基亚这回真沉不住气了。当一个过去的霸主面对一个由病人指挥的新锐,却惟有顿足捶胸毫无办法,不得不一刀废掉自己赖以独步天下的门派秘笈,不得不笑容僵硬地和另一位暮气日重的霸主抱团取暖,而且居然得不到丝毫掌声时,其尴尬可想而知。

  但苹果和谷歌都不是山本五十六,不是一夜之间蹦出来打了老大哥一个措手不及。历史其实留给了诺基亚足够的时间去应变。但是,诺基亚这艘大船却始终没能做出有力的反击。究竟为什么会这样?为什么苹果能够一再创新?换句话说——其他企业为什么不能?

  我们回顾IT及消费电子行业,会看到一个有趣的现象。

  当年,微软靠创新打败了IBM而崛起;随后,三星靠创新打败了索尼而崛起;再随后,苹果靠创新iPod再次打败了索尼而崛起,而且让索尼至今没翻过身来;接着谷歌又靠创新打败了微软,苹果则靠创新iPhone打败了今天的诺基亚;如今苹果又一次凭借创新iPad卷起了平板电脑风潮,这时苹果的身前乃至身旁都已没有了庞然大物——原来惠普、戴尔、摩托罗拉、三星、诺基亚等豪门,和更多小兄弟们一样都已一股脑地跑到了苹果的身后,在混乱与倾轧中双眼无神地亦步亦趋……

  我们会发现一个或不严谨但大体上的轮廓规律,凡是上面的胜利者基本上都是创始人掌舵——如:盖茨、李健熙、乔布斯、佩吉与布林,而落伍者则基本都已是职业经理人团队操盘。

  我们当然不能说经理人管理企业就不如创始人,但是我们会发现:当产品和行业周期越来越短,创新成为当前竞争的首要利器时,创始人的热情、敏锐、痴迷、执着和精神力,是大大超过职业经理人,并对企业至关重要的。一个企业最有朝气的时期,往往是在创始人掌舵且精力充沛的时期,典型的就是近年风光无限的乔布斯之于苹果!他在位与否对苹果运势的影响,恐怕是企业史上迄今最富有戏剧色彩的,也是最典型地说明创始人价值的!

  离开乔布斯后,还行吗?

  但是,如今乔布斯也不高兴。

  因为他的身体很要命。在此“要命”已不再是形容词,而是动词了。他再次突然告病假,而且据传闻消瘦憔悴的他,日子或屈指可数。于是,尽管如日中天,但苹果头上仍被罩上了一层充满不确定性的阴云。

  如果乔布斯真的不幸驾鹤西去了,苹果怎么办?

  尽管苹果对外一直振振有词,但其实大家都心照不宣。没有乔布斯的苹果,首先意味着将再次变成“经理人的苹果”。那么,索尼、诺基亚的今天,为什么就不会是苹果的明天呢?

  当一家公司不可避免将由创始人转到经理人手中时,该公司的组织体系通常将更加完善和稳健,但创新精神也将不可避免地丧失,公司的整体活力将不可避免被另一家正由创始人“兴风作浪”的新锐所超越。苹果如今看似不可战胜,其实等有一天少了乔布斯,或许很快就将“泯然众人矣”。

  但是,当我们满腹纠结地讨论此话题时,会忽然想起一家曾红极一时但如今逐渐被媒体遗忘的公司——通用电气。当“经理人的通用汽车”、“经理人的索尼”、“经理人的摩托罗拉”、“经理人的诺基亚”纷纷衰老时,老早就和创始人“告别”的通用电气却在一代又一代的经理人手中不仅长寿百年,而且至今青春常驻。

  今天我们再来审视通用电气,将与爱迪生的传奇无关,与韦尔奇的光环无关,而是关注一个如何使得经理人团队代代充满竞争力的组织活力传承体系——而这,和所有企业都有关。管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