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芭比娃娃中国失宠 在华文化上水土不服

发布时间:2011年03月21日 18:4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杭州日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记者 朱姝哲

  芭比中国唯一旗舰店于3月8日在上海永久关门,两年前这家芭比旗舰店开张之时,挂出六层楼高的芭比巨幅海报,与开业时的轰动相比,它的忽然撤出也让人震惊。芭比在杭州的销售情况如何呢?除了百货大楼一个玩具柜台仍在代理该品牌,杭州大厦、银泰、解百的芭比专柜都已撤掉。这个有着50多岁高龄的芭比品牌,怎么就忽然在中国落寞了?

  芭比娃娃很落寞

  中国产的娃娃很畅销

  我曾于一年前去过上海的芭比旗舰店,这个面积达到3,500平方米,六层楼高的店面,像一个梦幻城堡,汇集了玩具、服饰、珠宝、美容护肤品等1600余种芭比产品,里面还有为女孩设计餐厅、美容中心、和体验游戏的场所,不仅家长带着孩子逛,很多年轻女孩也喜欢来做一回“公主梦”,不过是看得多,买得少。对于芭比旗舰店的歇业,其经销商美泰公司表示,关闭上海旗舰店是出于公司战略转移的原因,并非退出中国市场,芭比在上海的零售没有受到影响。但在杭州,漂亮的芭比似乎丢失了原有的魅力。

  在银泰百货儿童玩具区,各色玩具琳琅满目,却未见到芭比曼妙的身影。有一个叫可儿的娃娃品牌样式跟芭比类似,也是身材苗条、穿着华丽的女性,唯一不同的是她们长了中国人的脸,不是芭比的金发碧眼,而且年龄看上去比成熟的芭比小,营业员说这是中国自己的一个玩具品牌,价格上比芭比便宜些。我问营业员,芭比到哪儿去了,营业员说,去年就撤柜了,他们这儿是看业绩的,如果三个月业绩不理想,就有撤柜风险。“而且现在玩具种类那么多,交互式、互动式的玩具变得更受欢迎,比如这个会说话的智能娃娃。”营业员指着一个模样讨喜的布娃娃,对她说:“你叫什么名字呀?”娃娃的嘴一张一合说开了:“我叫豆豆……”“她能对话,还能说英语,背唐诗,更受家长欢迎。还有子女买来送老人的。”营业员说。这个智能娃娃比芭比大许多,价格从500到800都有,会说的话越多就越贵,营业员介绍,生意好的时候这种娃娃一天能卖十几个,儿童节都卖脱销了。“现在的独生子女一个人在家,有了这个娃娃就不会孤单了。”

  在百货大楼,我问营业员还有没有卖芭比娃娃,营业员直接回答,专柜早就撤掉了。但是我在逛玩具柜台的时候却发现了芭比的身影,“芭比不是在这儿吗?”我问营业员,她答,哦,可能刚刚代理的,前几天还没有卖。

  电子产品是传统玩具

  最大的对手

  现在的小女孩不喜欢芭比了吗?我在身边有小孩的女性朋友中做了个小调查,发现3-6岁的小女孩里面还是有很多芭比迷的,过了这个年纪,读书了,玩的时间少了,我身边的一个妈妈,因为自己喜欢芭比,就给小孩买了很多芭比娃娃,但小孩一旦上了学,就减少了她玩玩具的时间以及买玩具的数量。还有不少妈妈表示喜欢在网上购买芭比,去商场买的不多。

  有资料显示,自1997年开始,美泰公司的销售业绩逐年下滑,虽然当中有几年业绩有回升,但也无法掩盖芭比逐渐失宠的状况。美泰内部的人士也曾对媒体表示,芭比本来的市场定位是3-12岁的小女孩,但因为计算机、网络与电视等信息的洗礼,现在许多八九岁的孩子,思想成熟度已经像是十三四岁的青少年,所以他们对于太过孩子气的玩具会排斥。过去,12岁的女孩子可能还会玩娃娃,可是今天洋娃娃最主要的消费群却是3-5岁的小女孩。与此同时,日渐丰富的电子产品也是对传统玩具的挑战。

  文化上的水土不服

  让芭比娃娃市场渐失

  中国服装网创始人银泰网CEO廖斌说,芭比撤出银泰的确是因为业绩的问题,芭比在中国,文化上有些水土不服,买的多,看的少, 因芭比的故事延续性不够,电视上喜洋洋灰太郎的动画片放得多,自然这些动画形象更被中国孩子熟悉和喜爱。另外,网上盗版产品的出现,夺去了部分市场。

  看来,芭比在中国的黯淡不仅是因为玩具本身没有跟上时代的变化,也是因为中国家长的严格。杭州可心心理咨询中心主任徐振宇分析,在中国,孩子的消费并非自主消费,基本都是符合家长的需求,越小的孩子家长会无条件满足,但随着孩子长大,家长要树立规矩了,会控制孩子的需要。“会说英语唐诗的娃娃孩子自己一定会喜欢吗?这肯定是家长觉得对孩子好。尤其是小孩读书以后,家长会觉得玩芭比很幼稚,觉得小孩长大了就不该再玩这类玩具了。孩子于是就压抑了本身的兴趣。”徐主任说,他自己的女儿10岁,很喜欢芭比娃娃,同学来家里常常一起玩,其实这些同学本来家里也有芭比,但因为父母觉得会影响孩子学习成长而不得不放弃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