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沙特石油总裁:中国需求增加不威胁世界石油供应

发布时间:2011年03月21日 21:31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新华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新华网北京3月21日电(记者 江国成 郭信峰) 沙特阿拉伯国家石油公司总裁、首席执行官卡里德·法利赫21日在京表示,中国石油需求量的上升不会威胁全球石油供应安全,反而可以有效促进石油行业的投资。

  法利赫在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主办的中国发展高层论坛2011年会上说,有些专家指责中国石油需求的增长对世界石油市场供应造成影响,他并不赞同。

  “相反,我认为中国需求的增加可以弥补经济合作与发展组织成员国需求日益下降的影响,也对投资石油开发、生产、加工和运输有着重要的拉动作用,从而最终使石油消费者受益。”他说。

  他认为,随着中国能源需求的增长,石油产业也将转向中国,将中国视为最大的需求增长来源国,中国和世界石油生产者之间有着互惠互利的战略关系。

  他说,中国可以成为一个全球投资人,除资金外,中国有着顶尖的工程技术开发、工业服务和项目管理能力,应该放开走出去的步伐,在中国已经投资其资源和开采业的国家,增加资本和工业技能投入。

  他表示,这不仅能够帮助这些国家加快工业化进程、创造附加值、增加就业和实现经济多元化,同时也使他们得到中国在产品和服务方面的保障,加强双边和多边的合作关系,提升全球经济一体化和经济稳定。

  此外,他相信中国能够通过开发更多的新能源和可替代能源,使其能源供应更加多元化,从而最大限度地保障能源安全,促进可持续平衡发展。

  中国发展高层论坛2011年会的主题是“经济发展方式转变中的中国”,于3月19日-21日在北京举行。海内外专家学者、企业家、政府官员和国际组织代表数百人参加了开幕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