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国研中心:确定8%经济增长目标有利于调结构

发布时间:2011年03月21日 22:31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新华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新华网北京3月21日电(记者程静 郭信峰)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主任张玉台21日在京表示,我国经济增速将在今年二季度以后稳步回升。今年我国经济增长预期目标定为8%左右,这既有利于保持经济平稳较快发展,同时也为经济结构调整预留了空间,有利于提高增长的整体质量和水平。

  他在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主办的“中国发展高层论坛2011”年会上说,今年对中国经济增速产生重要影响的因素包括:投资有望保持较高速度的增长。今年将实施1000万套保障性住房计划,还将启动水利、高速铁路等“十二五”新开工项目;在工资上升和个人所得税改革等有利因素的影响下,我国城乡居民消费支出将保持稳定增长;发达经济体复苏,失业率逐步下降,需求有望回升,有利于中国出口较快的增长。

  他说,虽然当前物价总水平上涨的压力比较大,但政府有条件、也有信心在今年将物价总水平增幅稳定在4%以下。

  他认为调控物价主要有诸多有利因素:农业连续7年丰收,粮食供给充裕,粮食库存率高达40%,远远高于国际通行的17%至18%的标准;农产品流通体系建设加快,有利于从中间环节减弱物价上涨的压力;导致通货膨胀的货币因素得到初步控制。今年2月份,我国广义货币增长率放慢到15.7%,低于16%的调控目标,单月新增贷款明显降低,而且调控物价的政策组合还有比较大的选择空间。

  他预计全年物价水平将呈现前高后低的走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