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苦等三年命途多舛 佳讯飞鸿冲刺创业板

发布时间:2011年03月22日 00:00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投资快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记者 李茵琳

  新三板公司再现投资机会。在最近新发招股申报稿的公司中,一家三板公司佳讯飞鸿(430023)位列其中,如果这次顺利过会,佳讯飞鸿将成为又一个三板转战创业板成功的公司。事实上,佳讯飞鸿的上市经历可谓“命途多舛”,2008年因为IPO暂停,公司的上市计划无奈被搁置。自2009年创业板开板之前,佳讯飞鸿就已经开始冲刺之旅,但是直到最近,公司的申报资料才被有关部门审核。如果从2008年IPO暂停以来计算,佳讯飞鸿前前后后已经苦守了将近三年的时间。

  转板中小板“折戟”

  佳讯飞鸿致力于通信信息领域的技术应用创新,向客户提供通信、信息、控制一体化的指挥调度系统及全面解决方案。公司的主要产品包括常规调度系列产品、应急指挥系列产品,以及在前二者基础上拓展的铁路防灾安全监控系统。资料显示,佳讯飞鸿本次拟发行2100万股,募集资金1.23亿元。

  从2007年到2009年,佳讯飞鸿从登陆新三板,到寻求中小板上市,因新股发行暂停而搁置,再到转战创业板,其上市路辗转波折。不仅曾经尝试冲刺中小板因为IPO暂停而搁置,筹备创业板上市将近一年半的时间,其招股申报稿等资料也是在近期才被相关部门受理。这家即将冲刺创业板的公司,在上会之前可谓“命途多舛”。

  资料显示,2007年10月26日,佳讯飞鸿登陆新三板挂牌,初尝资本市场滋味,其股份转让代码430023。

  2008年,佳讯飞鸿向中国证监会递交了发行A股并在中小板上市的申请,并于10月获正式受理。但天有不测风云,由于2008年新股发行暂停,也让佳讯飞鸿的上市之路暂时被搁置。

  2009年,创业板开板,佳讯飞鸿重燃上市的希望。资料显示,当年7月26日,即创业板申报首日,佳讯飞鸿就递交了《发行A股并在创业板上市申请》。此后,到了8月4日,因创业板申请获受理,公司在新三板停牌。

  根据分析人士当时的评价,作为从新三板“转战”创业板的公司,佳讯飞鸿已经做好了充分准备。西部证券的研究员认为,这家公司是从新三板准备转板到创业板的,暂且不谈公司的业务,该公司已经有了在新三板上市一年的经验,经受了一年的挂牌考验。上述人士还表示,以当时公司的业绩来看,佳讯飞鸿转板有可能成功。

  转板成功率几何?

  对于广大投资者来说,三板可能还是一个比较陌生的概念。据了解,2000年,为解决主板市场退市公司与两个停止交易的法人股市场公司的股份转让问题,由中国证券业协会出面,协调部分证券公司设了代办股份转让系统,被称之为“三板”。

  2006年1月16日,科技部、证监会及中关村科技园区管委会,共同启动"中关村科技园区非上市股份有限公司进入证券公司代办股份转让系统进行股份报价转让试点",因为挂牌企业均为高科技企业而不同于原转让系统内的退市企业及原STAQ、NET系统挂牌公司,故被形象地称为"新三板"。

  近年来,随着金融行业的发展,新三板也在不断壮大。据了解,新三板扩大试点于2010年6月前成行,今年将酝酿允许合格个人投资者进入新三板市场,在资金量、交易经验等方面作出要求。未来新三板市场的监管将由证券业协会上升至证监会层面,发行拟采取注册制。有熟知新三板的业内人士认为,作为主板市场、中小企业板、创业板之后的投资市场,新三板市场显然吸引了市场的注意。

  事实上,佳讯飞鸿并不是第一个“吃螃蟹”的人。2009年8月11日,久其软件(002279)挂牌中小板,成为“新三板”转板第一单。2009年10月底,北陆药业(300016)作为首批创业板挂牌上市公司之一,创下“新三板”向创业板转板的先例。

  但是,并不是所有三板公司转板都能够如愿以偿,东土科技(430045)曾经因为经营规模小的原因,被创业板拒之“门”外。“东土科技目前处在创业前期的飞速发展期,而现在上会的很多创业板公司与中小板公司并无本质区别,甚至很多准备在中小板上市的公司,在创业板开板后临时转过来的,一部分已过了高速发展的创业期。”一家曾看好公司的私募人士向记者表示,东土科技虽然盈利能力虽然增长较快,但是经营规模小,可能是造成公司上市的“绊脚石”。

  就本次冲刺创业板的事宜,记者曾尝试联系公司的高管,但佳讯飞鸿以公司目前尚处于“静默期”为理由,使得记者未能联系上公司的高管。截至发稿前,本报记者向公司发送的采访提纲仍未得到回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