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一个“欠发达省份”的民生理财经

发布时间:2011年03月22日 01:0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经济周刊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中国经济周刊》记者 张璐晶 ●吴晓光|安徽报道

  “巧妇难为无米之炊”,何况是安徽这样一个长期人均财力全国居后,财政收支矛盾十分突出的省份。

  2010年,安徽人均财力3161元,据全国倒数第二,仅为全国(4447元)的71%,上海(16480元)的19%。但即便这样,安徽省的民生工作也依然做得有声有色。

  安徽省财政厅厅长陈先森告诉《中国经济周刊》:“我们的财力有限,蛋糕比较小,更要科学、民主、主动理财、把纳税人的钱花在刀刃上。”

  民生投入是省出来的

  在2011年的中央政府工作报告中,民生问题得到了更多的重视,2011年中央财政拟投入423亿元,用于扶助和促进就业、加快健全覆盖城乡居民的社会保障体系。

  “国家的各级部门都把民生作为贯穿‘十二五’发展的主轴。”陈先森说。对于本来不富裕的安徽省,“节省下来的钱,更多倾向了民生”。

  四年来,安徽省民生工程财政投入逐年增加,2007年78.4亿元、2008年176.4亿元,2009年254亿元,2010年354亿元,四年累计投入852.8亿元,增长了3.4倍。

  “2009年,我们经历了‘最为困难’的一年,恨不得一分钱当两分钱花,但在民生方面的投入,却从来没有吝啬过,不仅没有压缩,反而有了大幅增加。”陈先森说。

  与之相对应的是,2009年全年安徽全省公务出国(境)支出与前3年平均数相比下降了37.5%;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支出与前3年平均数相比下降了20.6%;公务接待支出与前3年平均数相比下降了15.8%。

  据陈先森介绍,“现在安徽省的财政供养人员数量大大低于全国平均水平,大概少30万~40万人。”

  政府财政要四两拨千斤

  政府的钱怎么花才更有效?陈先森表示,“财政应该有四两拨千斤的职能作用,利用政府信誉融资、吸纳社会资本,增加信贷规模,银行贷款。”

  据安徽省发改委公布的信息显示,2010年,合芜蚌(合肥、芜湖、蚌埠)自主创新综合试验区高新技术产业产值、增加值,专利授权量,引进高端人才数,产学研合作项目数等主要指标均超过全省总量的55%以上,并与北京中关村、武汉东湖示范区同时写入国家“十二五”科技发展规划,成为全国三大自主创新试验示范区之一。

  “对比另外两个自主创新试验示范区,安徽是欠发达省份,但这更说明了在发展中我省一直把自主创新作为一项重要工作。”陈先森说。

  在推进自主创新过程中,安徽省对战略性新兴产业的扶植也是“不遗余力”。据陈先森介绍,2010年安徽省财政拿出25个亿,培育该省的战略性新兴产业,“十二五”期间计划每年拿5个亿,安排专项资金,鼓励自主创新。

  遏制“跑部”抢项目

  而作为政府财政的大管家,在实际工作中,作为全国人大代表的陈先森认为,要遏制当前“跑部”抢项目的乱象,应从制度原因入手,深化财政体制改革,减少专项财政转移性支付,增加一般性财政转移支付,尤其是均衡性财政转移支付。

  据陈先森介绍,在2011年中央预算报告转移支付当中,一般性转移支付占54%,专项性转移支付占46%。“这些专项转移支付是带项目的,好比买杯子只能买杯子,于是全国都向上报项目,再批项目,结果很多地方政府就频繁往来于部委公关,争抢项目。”陈先森说,但是如果中央把这部分钱交给地方,可能支配性会更强一些。

  因此,陈先森认为应当增加一般性转移支付,尤其是均衡性转移支付。一般性转移支付有明确目标、方向,比如用来建设保障房的资金,不能用于修路等基础设施,但与专项转移支付相比较为宽松些。均衡性转移支付使用约束比一般性转移支付更为宽松。专项转移支付减少了,“跑部”要项目的现象就可以从根源上得到遏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