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锦湖轮胎深陷返炼胶门

发布时间:2011年03月22日 01:0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经济周刊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中国经济周刊》见习记者 陈思羽|北京报道

  车市再起波澜。

  3月15日,央视“3·15”晚会曝光锦湖轮胎在生产中超标掺用回收胶。

  央视指出,锦湖轮胎天津有限公司在轮胎制造过程中,把掺入的返炼胶含量比例提高,最严重时全部使用返炼胶。

  所谓返炼胶,是由轮胎制造过程中的一些废掉的半成品制成的。中国橡胶工业协会轮胎分会经济师欧阳洪利表示,在轮胎生产过程中超比例添加返炼胶,会造成一定隐患,首先会对轮胎寿命造成一定影响,会造成裂纹,降低轮胎对温度的耐受力,在高速行驶时可能爆胎;其次,会造成轮胎起泡、鼓包现象。

  锦湖称央视报道不准确

  这已经不是锦湖轮胎第一次出现重大质量问题。

  2006年7月,锦湖轮胎美国公司宣布,召回在美国和加拿大市场售出的7.8万条负荷等级为E级的VentureHT和VentureAT轻卡胎。由于这些轮胎的胎侧可能含有气泡,使轮胎产生震动,导致轮胎内压下降,甚至可能引发事故,因此锦湖轮胎决定对其进行召回。

  2007年起,锦湖轮胎在中国也大面积出现轮胎鼓包现象,消费者反映其中很多都是新更换不久的轮胎。

  2009年5月,锦湖轮胎因有鼓包和裂纹被国家质检总局点名,被批是“杀手轮胎”。

  国家橡胶轮胎质量监督检验中心一位专家告诉记者:“引起轮胎鼓包的原因很多,可能是因为质量问题,也可能是使用不当造成的。鼓包会对轮胎动平衡产生影响,也是安全隐患。”

  某轮胎品牌检测站的高级工程师表示,如果使用没多久的新轮胎出现鼓包现象,则基本可以判定属于质量问题。

  “3·15”晚会上,央视联合质检总局发布调查,曝光锦湖轮胎原料掺假,以返炼胶代替原片胶,严重影响轮胎的质量,给采用其品牌轮胎的汽车带来了安全隐患。

  3月16日,锦湖轮胎针对央视的曝光发表了声明,称央视简单通过视频中添加不同胶料的数量就判定锦湖轮胎违规操作,并不准确。

  记者试图联系锦湖轮胎,该公司市场企划科长赵华侨拒绝回答记者的问题。

  众车企纷纷撇清关系

  锦湖轮胎是世界第九大轮胎生产商,隶属韩国八大集团之一的锦湖韩亚集团,目前在中国有四大工厂:南京、南京TBR、长春和天津工厂,是目前国内较大的轮胎供应企业,与多家汽车企业有配套关系。

  “3·15”晚会之后,被牵连到的汽车企业纷纷表态。3月15日,上海通用回应称,部分车型使用的锦湖轮胎,并非天津工厂供货。如果轮胎查出问题,上海通用将免费为车主更换合格轮胎。

  一汽大众同样表示,其部分车型配备的锦湖轮胎来自南京和长春工厂,而非天津工厂,消费者可以放心使用。

  比亚迪汽车销售公司副总经理王建钧则表示,自2009年后,比亚迪就没有再与锦湖轮胎合作。

  长安汽车一位负责人表示,目前没有与锦湖轮胎合作,日后应该更不会考虑与其合作的事宜。

  长城汽车旗下哈弗、炫丽、精灵等品牌都使用了锦湖轮胎,长城汽车表示,对锦湖轮胎的使用信息正在调查统计中,将全面检测各批次轮胎。

  此外,还有不少车企也纷纷发表声明,称正在就此事展开调查。

  据悉,不少10万元左右的中级家庭轿车,如伊兰特、福克斯、速腾、凯越等均使用锦湖轮胎。有业内人士估算,目前国内使用锦湖轮胎配套的车辆可能超过1000万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