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杨老板的招工烦恼

发布时间:2011年03月22日 01:0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经济周刊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中国经济周刊》记者 孙维晨

  “用工荒”,这个中国独特的经济学词汇正逐步变成经济发展的一块绊脚石。在全国,几乎每个城市都感觉到了“用工荒”的现象。春节返乡之机我在山东淄博亦观察到了类似现象。

  招工真的很难

  正月初八, 淄博的一些工厂或商铺纷纷挂起牌子:“急招工人,待遇从优。”

  但是,这样的“号召”似乎并未能起到预想的效果,工人依旧招不满。

  从事纺织品加工的杨老板告诉记者:“现在用工短缺的问题很明显。很多工人都干不长,短则三五天,长则三五月。”如此这般,杨老板的纺织品加工厂便陷入了“不停招留不住”的怪圈。在淄博市下辖的周村区,类似的用工匮乏情况在2010年底变得极为明显。特别是对于一些小型企业,熟练技术工人特别难留住,即便薪酬待遇不断提高。

  “广州、深圳等大城市的企业普遍待遇好,工作条件好,社会保险完善。现在的年轻人,他们更愿意去外面长见识学东西。”在这样的“成长诱惑”下,杨老板手下的工人们便慢慢向南方沿海转移。

  如今在周村,要想留住那些熟练的缝纫工,不仅要有好的待遇还要有好的工作环境,“类似缝纫工这样的技术工人,基本都要按天计算薪酬了。为了留住这些工人,企业开出每月2500元的工资,并按天结算,整月全勤额外现金奖励,有小孩的义务接送小孩,并包三顿工作餐。”杨老板告诉记者。

  不过,如此优厚的待遇却不一定能够留住工人的心。在杨老板的眼里,这些来自鲁西南欠发达地区的年轻“后生们”挡不住对大城市繁华的向往。“老乡在这些大城市,一个电话就能把他们叫走。”

  “软”方式留人

  山东淄博,只是全国劳动力流失的一个缩影。

  2月中旬,山东省淄博市周村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区总工会、区妇女联合会联合举办了被称为 “春风行动”的专场大型招聘会。这是周村区连续第六年举办“春风行动”专场大型招聘会。据了解,招聘会共有91家企业进场招聘,提供了5362个用工岗位,共有4100余人进场求职,达成用工意向性协议1728人。

  周村区劳动就业办副主任韩增元表示,周村以纺织、家具、机械加工等制造业为主要支柱产业,是“中国纺织产业基地”。目前,全区企业用工缺口在5000人左右,主要集中在纺织等劳动密集型企业。

  当地一位业内人士向记者透露,为了留住技工,周村一家以牛仔布和牛仔服装为主要产品的纺织企业就通过各种“软”方式挽留熟练技工。“每月都为员工们过生日,月月都举办唱歌、趣味运动会等各种各样的文体活动,篮球场、电脑阅览室、文体活动中心等设施一应俱全。春节期间,安排40辆客车接送回家过年员工1600多人次,不能统一接送的则报销往返车费。”

  一位从事纺织品加工的刘老板告诉记者,他为留住技工可以给予高薪待遇,但是一些硬件问题是短期难以解决的。“招聘的人来了,就先要求去厂里看看。很多人都觉得企业距离市区有点远,所以都留不下。现在越来越多的人要求提供完善的医保社保,但是这会给企业带来很大的成本压力,我们这样的小工厂基本承受不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