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史蒂芬·罗奇:中国转型力度空前

发布时间:2011年03月22日 01:1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蒋飞

  五年前,摩根士丹利亚洲非执行主席史蒂芬·罗奇即提出中国经济面临转型的巨大考验。如今,新鲜出炉的“十二五”规划让他非常兴奋。

  近日,罗奇在接受《第一财经日报》记者专访时表示,中国下一个30年会与过去迥然不同,国内的个人消费将取代投资和出口成为主要的经济增长动力。

  他应邀在中国发展高层论坛上演讲时也着重阐述了自己对“十二五”规划的看法。

  “在我看来,‘十二五’规划将是中国过去30年第三个重要的五年规划,具有转折性意义。”罗奇对记者说。

  他所指的另两个规划分别是指开启改革开放的第五个五年计划,和上世纪90年代启动国企改革的第九个五年计划。

  罗奇表示, 过去中国也多次在发展规划中涉及经济转型,但从未像如今这样具体和有力度。

  “战略是对的,但你还需要具体的政策来落实,并且随时准备好应对变化。”罗奇对记者说。

  如果要刺激个人消费,中国必须显著发展服务业。今后五年,中国服务业增加值占GDP的比重预期从43%上升到47%。罗奇表示,即便如此,这一比例仍然低于国际平均水平,但对于中国来说仍然是一个重大的改进。 谈及服务业,罗奇特别提到了物流业。他表示,美国的非农就业人口中有15%服务于物流或贸易行业,但中国的这一比例仅4%。如果中国与美国的差距缩小一半,即从4%提高到9.5%,就能增加550万个就业机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