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重庆最计划:十二五打造幸福感最强城市

发布时间:2011年03月22日 01:1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程维

  重庆市近日公布了该市的“十二五”规划纲要,这个在几年前还在提“爬坡上坎”的西部直辖市在未来几年中将高歌猛进,写入规划纲要的一系列“最计划”,显露出该市经济、人文、社会齐头并进发展的态势。

  “最”计划

  重庆市在3月20日公布的“十二五”规划纲要中使用了二十多个“最”字,在一定程度上显示出该市在未来几年中高速发展的目标。

  该市计划在“十二五”期间使重庆成为特色鲜明的国家中心城市和居民幸福感最强的地区之一,成为西部最宜居城市之一,建成内陆地区最具活力和竞争力的开放高地。

  在产业布局上,该市提出在“十二五”期间基本建成国内最大的笔记本电脑生产基地,达到1亿台整机生产规模、80%零部件及原材料本地配套,同时基本建成国内最大离岸数据开发和处理中心。

  其他“最”分别是,建设国内规模最大、产品门类齐全、系统成套能力最强的综合性智能仪器仪表研发生产基地;长江上游地区最大的城乡整体配送体系;建成服务最优良的国际知名旅游目的地和西部旅游集散中心;以及建成西部最大的铁路枢纽、内陆重要的复合型枢纽机场、内陆最大的内河港,成为我国重要的综合交通枢纽等。

  其他区域性“最”目标分别是,北部新区建成中西部最大的总部基地和长江上游地区研发创新中心;悦来建成西部地区最大的会展区;水土建成内陆最大离岸数据开发和处理中心,形成集聚20万台以上服务器的数据处理能力;在鱼复建成西部最大水铁联运基地和港口物流集散地。

  值得注意的是,该市这些“最”目标背后,多有具体的目标数据。

  GDP翻番

  重庆市“十二五”规划纲要称,“十二五”期间,重庆的“西部增长极”逐步形成,基本建成长江上游地区的金融中心、商贸物流中心和科教文化信息中心,并建成“内陆开放高地”。

  该市计划在“十二五”期间保持生产总值年增速12.5%左右,达到1.5万亿元,人均地区生产总值突破5万元。

  2010年重庆实现生产总值7894亿元,人均生产总值为4000美元。这意味着“十二五”期间该市生产总值、人均生产总值目标翻番。

  重庆市“十二五”规划纲要中最引人注目的是,该市首次提出“2020年前形成五大万亿元工业板块”。

  其中包括两江新区万亿元板块,重点依托龙盛地区和两路寸滩保税港区,形成先进制造业集群;西永万亿元板块,形成笔记本电脑产业集群;江南工业走廊万亿元板块,依托长寿、涪陵、万州等地区,形成化工、钢铁、装备制造产业集群。

  另两个万亿元工业板块首次以官方正式文本公布,分别是“二环沿线万亿元板块”和“区县万亿元板块”。其中“二环沿线万亿元板块”依托二环沿线的南岸茶园、巴南环樵坪、九龙坡西彭、北碚、江津、璧山等地区,形成电子信息、装备制造、铝材加工、生物医药及轻纺等制造业集群;“区县万亿元板块”由各区县(自治县)特色优势产业共同支撑万亿元工业产值规模。

  2010年重庆市的工业总产值为1万亿元左右,该市计划2015年时将其提升到2.5万亿元。目前其布局的五大万亿元工业板块,为其2020年的工业发展目标提供了框架性思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