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美军生退意 利比亚战争前途难测

发布时间:2011年03月22日 01:1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盛媛

  在经过了西方联军第二晚的连续攻击后,利比亚领导人卡扎菲的住所被导弹袭击,周围部分建筑被“彻底摧毁”。同时,利比亚政府军在和反对派武装的战斗中,向后撤了100多公里,反对派占据班加西。

  不过,在联军进行大规模武装干预的第二天,由于干预目的和核心利益不一,西方盟国围绕行动规则和下一步行动计划而起的分歧逐渐显现。西方国家面临着新问题,下一步该怎么办?

  美军萌生退意

  当地时间20日入夜之后,以法英美为首的西方联军对利比亚首都的黎波里进行了第二晚空袭,并袭击了卡扎菲住所。利比亚军方当晚9点宣布,已令所有部队立即全面停火。这是联合国安理会17日通过利比亚的有关决议后,利当局再次宣布停火。

  有西方媒体将联军袭击卡扎菲住所看作是自19日开始的“奥德赛黎明”行动的标志性节点。不过,在连续的袭击行动之后,盟国内部分歧已起。

  法国总统萨科齐的高级顾问亨利·卡伊诺21日称,西方盟国对利比亚的大规模打击行动可能将“持续一段时间”。

  而同时,美国总统奥巴马则说,对用外交对话结束冲突持开放态度。美国国防部长盖茨则更是在俄罗斯访问期间表示,他反对扩大针对利比亚的军事行动,并称美国将在未来数日内将军事行动指挥权交给其他方面,“接棒者”很可能是由英法两国联合组建的指挥部,也可能是北约。

  “由于支持对利比亚开展军事行动的各方观点不同,”盖茨称,“若增加军事行动目标,将制造出许多问题。”目前,参与对利比亚军事行动的国家包括英国、法国、美国、加拿大、意大利、比利时和卡塔尔。

  利比亚并非核心利益

  “奥巴马政府内部对是否进行军事介入是有不同看法的,像国防部长盖茨和五角大楼大部分成员是主张审慎利用军事力量的态度。盖茨曾经在西点军校讲话的时候讲过,谁在这个时候大规模动武是谁脑子进水。”中国社科院美研所副所长倪峰对《第一财经日报》分析道,他认为,尽管美国国内有人希望介入利比亚政局,但总的来说,盖茨的力量占上风,因为在奥巴马政府所有高级官员中,盖茨最懂中东问题。

  事实上,此前美国情报委员会曾经对利比亚局势也有一个评估,结论是,从利比亚国内来看,卡扎菲的力量远远大于反对派的力量,而这个判断很快就应验了。

  倪峰认为,利比亚不是美国在中东的核心利益,现在美国最关心的是巴林和沙特,如果是巴林和沙特出事的话,美国在整个中东的局面就面临一个系统性的风险。

  复旦大学美国研究中心主任沈丁立也对本报表示,利比亚没有伤害到美国的核心利益,所以美国对此事兴趣并不大。“美国最感兴趣的事情,一个是安全一个是经济。在经济上利比亚没有伤害美国;在安全上,利比亚目前也没有涉及恐怖主义行为。”沈丁立说。

  为国防开支担忧

  此外,倪峰认为,奥巴马决定加入西方联军的举动,也加剧了美国国内对于作战成本和国防开支的担忧。

  “2月份新一届国会开会以后,讨论预算的问题,驴象两党在预算削减上分歧巨大,奥巴马政府做出很大的妥协,承诺在2012年砍掉600亿美元。而在美国的军费开支已经很大的情况下,再加上这场战争,对他来说负担更大。”倪峰表示。

  目前,除了伊拉克和阿富汗,有着巨额赤字和国家债务的美国现在已经被扯入了第三个战场,而五角大楼此前还计划在未来5年内削减780亿美元国防开支。“导弹每个就耗资100万美元。所以,第一个小时,就花了1.12亿美元。”弗吉尼亚州政治科学教授拉里·萨巴托说,“政府刚刚耗费了漫长的时间讨论如何从各种国内项目中削减开支,这让人觉得匪夷所思。”

  美国国会参议院外交关系委员会共和党议员理查德·鲁格也认为政府的一系列行为“很奇怪”。鲁格是奥巴马外交事务上的亲密顾问,他表示他对于美军任务的理解是停止“对利比亚平民的暴行和谋杀”,同时,他也称担心对利比亚进行军事干预会把美国拖入更深的不稳定的中东事务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