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小贷公司摸索前行资金来源掣肘

发布时间:2011年03月22日 01:1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秦丽萍

  有业内人士对《第一财经日报》记者透露,一些经营业绩差的小额贷款公司,在业界会议上表示希望减资的想法,其原因是多方面的,包括税收重、征信系统未向小额贷款公司开放,以及从银行融资难等问题。更多的小额贷款公司股东则持观望态度,既不考虑增资,也不表示要撤资,因为绝大部分小额贷款公司目前尚处于摸索前行阶段。

  当前,包括营业税、企业所得税等在内,小额贷款公司的税负约占营业收入的30%。而在资本金方面,除了注册资本之外,小额贷款公司仅可以从金融机构融入不超过资本净额50%的资金,即若注册资本为1亿元,可从银行最高融资5000万元。但很多小额贷款公司无法获得银行青睐而获得贷款,今年1月,中国小额信贷机构联席会发布的《2010中国小额信贷蓝皮书》披露,全国小额贷款公司共有从业人员超过2.47万人,资金来源约1900亿元,其中从商业银行融资仅约170亿元。

  “同行目前更多的是考虑如何从银行融资。”某小额贷款公司董事总经理对本报记者表示,自去年以来,从银行获得融资的小额贷款公司数量有所增加,与上年相比有明显反差。“2009年小额贷款公司还属新事物,银行不太放心。去年一些银行对经营较好、风险控制强的小额贷款公司态度有所转变。”据悉,这些乐意为小额贷款公司融资的银行包括国家开发银行、工行等大型金融机构,地方性金融机构如广州农村商业银行为广州市3家小额贷款公司融资1.5亿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