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帮助农民工上大学的力度还需加大

发布时间:2011年03月22日 01:20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据《新快报》3月21日报道,由共青团广东省委联合北京大学等共同发起的“圆梦北大100”项目进入面试阶段。3月20日,笔试成绩为“优秀”的276名考生进行了初审现场面试,初步遴选出150名考生。3月26日,主办方将通过终审面试,最终确定100名优秀新生代农民工,他们将获得全额资助,进行北京大学远程本科学习。

  新生代的农民工有文化,有抱负,其中不乏有志于上大学深造者,只是因为客观条件的限制,往往是因为家庭经济条件的制约,而无法进入高等学府,只得进城打工。如今广东团省委和北京大学给了他们一个“圆梦”的机会,这自然是一件大好事。

  然而,如今中国的农民工超过1.5亿,其中藏龙卧虎、胸怀大志之辈何止100?想上大学或职业学院深造的,又何止千万?

  他们有了打工的经历,有了城市生活的阅历,懂得了进一步掌握知识和技术的重要性,充电、深造的愿望必然会变得更加迫切,上大学的愿望也会更加强烈。现在北大以全国第一大学之尊,专门招收优秀的农民工入学,为全国各大学为新生代农民工“圆梦”做出了榜样,实在值得称道。

  可光有这100个名额显然是远远不够的。为新一代农民工开辟深造之路,应该是国家投资的所有大学理应承担的任务,应该是所有大学的一种社会责任。对于这些同为共和国年轻一代而经历了更多磨难的年轻人,应该为他们创造更多更好的条件。譬如,高考录取时,能不能对具有高中毕业文凭并且有一定打工经历的优秀农民工进行加分照顾,使他们不仅能接受大学的远程教育,还能真正坐进大学的教室?譬如各地的共青团和工会,能不能与当地的高等学府联合,让更多的年轻农民工就地接受专科、本科的教育?

  其实,这并不是我的异想天开,上世纪50年代,我就曾经是一个这样的受益者,当时本地一所大学办的“夜大”,经过考试,从当地工矿招收青年工人上学,为企业培养了一批技术和管理骨干。

  但愿我们的社会能有更多这样的好事,能成为今天新一代农民工的又一条成才之路。(金海燕,安徽合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