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福岛2号3号机组冒烟 官方称辐射量变化有限

发布时间:2011年03月22日 01:20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欧阳亮

  据日本广播协会(NHK)报道,在地震与海啸中受到极大破坏的福岛第一核电站机组的电源修复工作已取得一定进展。但昨天下午和晚上,3号机组和2号机组又相继冒烟,有专家怀疑3号机组的乏燃料池已损坏。

  NHK的报道称,当地时间21日中午11点半左右,为5号机组的反应堆及乏燃料池供水的水泵已经切换成外部电源,接下来,将把为6号机组的反应堆供水的水泵也切换成外部电源。

  2号机组方面,如果进展够快的话,应该可以在21日结束前接通其中央控制室的电源,到时,空调、反应堆温度和压力的监视器等一部分机器将可重新启用。为2号机组的反应堆和乏燃料池供水的水泵,因为短路而损坏,目前已经为其更换了零部件。

  3号机组和4号机组的进展最慢,但也已经将外接电源的电缆接到配电盘上,接下来就可以准备恢复通电了。

  2号、3号机组再度冒烟

  正当人们为抢险工程进展顺利而松一口气的时候,昨日下午3点55分,3号机组又冒出灰白色烟雾。日本经济产业省原子力安全保安院表示,冒出灰白色烟雾的是反应堆南边的乏燃料池。当时,东京电力公司把正在为1号机组至4号机组修复电源的员工紧急撤退到安全地带。

  约2个小时后,冒烟情况渐渐减轻。

  原子力安全保安院称,东京电力公司本来打算给3号机组注水的作业,也因为冒烟而放弃了。

  在3号机组的烟雾收住后,傍晚6点20分左右,2号机组又冒出白烟。此前,在给3号机组、4号机组大量注水之后,2号机组的乏燃料池也注入了大约40吨海水。

  昨日下午,日本官房长官枝野幸男在记者招待会上表示,3号机组虽然冒烟,但测得的辐射量并没有太大的变化,“目前来看,不能认为3号机组出了问题”。

  3号机组乏燃料池已损坏?

  日本《读卖新闻》的报道称,3号机组乏燃料池的容量为1425吨,但连日来,在灌注了3742吨海水之后,人们对3号机组乏燃料池的水位情况仍然不清楚。

  在正常情况下,乏燃料池中的冷却水一边循环一边为乏燃料冷却降温,但地震使循环停止了,池中的冷却水存在被加热蒸发掉的可能性。

  《读卖新闻》引用京都大学反应堆实验所的宇根崎博信教授的话称:“刚给3号机组注水的时候,水蒸气大量喷出,可以看出里面的水应该是非常少了。(注水的时候)水在空中飞散,又有部分喷到池外,因此实际注入池中的水量可能仅为喷水量的几分之一而已。”

  另外,3号机组和4号机组的厂房都曾被爆炸及火灾所损坏,因此也存在瓦砾盖住了乏燃料池使水无法注入的可能性。

  还有一种可能性,是乏燃料池本身有破损,注入的水漏出,导致水位无法恢复。有美国媒体引用美国核能管理委员会的观点认为,4号机组乏燃料池的池壁和池底都存在破损的可能性。

  而原子力安全保安院还表示,接通乏燃料池使冷却水循环的管道是否已经破损,目前也无法确认。

  地震发生以来,日本从未公布过海水是否被污染的数据。曾任日立制作所原子力事业部长的林勉认为:“反应堆的厂房已经破坏,大量喷水时肯定有水流到乏燃料池的楼下甚至厂房之外。海水在厂房中溶解了放射性物质之后,又渗透到周围的土壤中去,是完全可能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