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频繁出手 太保另类投资渐成气候

发布时间:2011年03月22日 01:20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陈天翔

  随着相关政策法规的相继出台,保险资金“另类投资”的底气越来越足,其所投资项目的影响力也越来越大。太保资产相关负责人于日前接受《第一财经日报》专访时称,该公司考虑到“另类投资”业务对资产负债匹配的重要性,因而已经把该类业务作为重要的投资业务领域。

  本月初,太保集团连续对外发布了两个债权投资计划项目,分别为规模达到 40 亿元的“太平洋—上海公共租赁房项目债权投资计划”和 30 亿元的“太平洋—泰州长江大桥债权投资计划”。截至目前,该公司发起设立的债权投资计划数量约占保险资金债权投资计划市场份额的 30%。

  上述相关负责人对本报记者表示,“太平洋—上海公共租赁房项目债权投资计划”已获备案,这是保险资金在该领域的首次尝试,就经验总结来说,一方面,保险资金投资保障性住房建设,在支持公益性项目、体现社会责任的同时,坚持合理的投资回报和风险控制;另一方面,在具体操作上,一定要有创新意识,勇于探索新的投资产品。

  “上海公租房债权投资计划是保险资金以债权形式投资不动产的第一单,也是保险资金在保障性住房建设方面的试点项目。”该人士表示。据公开信息显示,该计划主要用于上海地产(集团)在上海市区建设的约 50 万平方米公共租赁住房项目的建设和运营,设计了具有保底收益、不设封顶收益的浮动利率机制。该计划对外披露后,也引发了多家保险机构的认购热情。

  太保资产方面披露,“太平洋—泰州长江大桥债权投资计划”自去年底通过保监会备案后,共获得了来自集团内、外部九家机构近 40 亿元的认购意向,最终对外部机构销售 22 亿元,对集团内部机构销售 8 亿元,对外销售比例达到 73.33%。“ 该项目是保险行业首个收费权质押的基础设施债权投资计划。”上述负责人表示,事实上,包括上述两个项目在内的债权投资计划,太保的投资项目均紧密联系当地的重大工程,如上海世博会、华电集团在贵州的乌江水电、上海长江隧桥、武汉天兴洲大桥、河北绿色新能源风电项目等。

  一般来说,债权投资计划从发现项目机会、建立客户关系、确定合作项目、立项、尽职调查、内部评审与决策、申请备案到正式发起设立,项目投资人员往往要倾注大量的时间和精力。“我们在债权投资上更多地关注项目本身的质量和与我们公司投资目标、风险承受能力及资产负债匹配的程度。对于具体项目,我们采取的是宁缺毋滥的态度。” 该负责人表示,对于所发起的所有债权投资计划,太保资产方面设置了较为安全、合理的投资回报,而对于标的项目的选择,也会越来越多样化。“根据保监会的相关监管规定,保险资金债权投资计划的投资领域包括交通、通讯、能源、市政、环境保护等基础设施项目和不动产。目前为止,太保资产已经发起设立了 8 项债权投资计划,其中,投资桥梁和道路的债权投资计划为 3 项,占比 37.5%;投资电力能源和市政基础设施的各 2 项,各占 25%;投资不动产的 1 项,占比 12.5% 。总体看来,太保资产另类投资的领域是比较广泛的,一定程度上起到了分散风险的作用。”

  在回答本报记者提出的“今年资本市场和债券市场的不确定性是否会推动公司在另类投资方面做更多投入”这一问题时,相关人士表示,太保在“另类投资”方面以持续超越负债成本作为首要的投资目标。“因此,配置符合保险负债收益、期限、风险要求的定息资产是太保资产管理工作的重点。由于债权投资相比固定收益类资产投资具有期限较长、收益率较高,但同时流动性较差的特点,是负债匹配中最稳定的部分。同时,保监会对保险资金在资本市场、债券市场和另类投资领域的投资规模都有明确的比例规定。和资本市场和债券市场的投资不同,另类投资是在非公开市场上进行的,投资的流动性低,波动性也相对弱。我们会努力在投资收益覆盖负债成本的基础上,充分抓住经济周期转换所带来的另类投资市场机会,进一步提升收益水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