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枝野幸男:日本之震中的拼命三郎

发布时间:2011年03月22日 01:2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欧阳亮

  近日,一张日本官房长官枝野幸男抱着泰迪熊睡觉的照片在网上流传。为了抗震救灾而多日未眠的枝野幸男,成了日本内外很多人心目中的英雄。

  从14日起,大量日本网民在自己睡觉前,都会留言:“枝野还没睡觉吗?快点去睡吧!”“枝野已经105个小时没睡觉了?赶紧给我睡觉去!”

  3月11日日本发生地震之后,作为官房长官,枝野幸男召开记者招待会,把各种信息尽可能明确地告诉国民。

  从12日开始,枝野平均一天要召开六次以上的记者招待会,有时甚至要达十多次。早的时候,早上四五点钟就开始了,晚的时候,到半夜,他还要发布消息。

  与枝野相比,日本首相菅直人的曝光率要低得多。除了地震当天发表电视讲话,第二天乘直升机视察灾情,15日发表“告国民书”,菅直人很少在电视上露面。因此,在日文网站上,又流传着一句话:“枝野,快去睡觉!菅,快点醒来!”

  时势造英雄

  “其实,菅直人也在拼命努力工作。”上海国际问题研究院日本研究中心副主任廉德瑰向《第一财经日报》表示,地震后,菅直人一直在首相官邸坚守,而他所住的公邸其实就在官邸的隔壁,但他一直到18日晚上才回家睡觉。

  震后第一周,日本政府的官员们都很疲惫。枝野在记者招待会上,就曾出现语无伦次的状况。但是,当身着蓝色工作服的枝野出现在发布会现场,他严肃地、面无表情地发言,不用讲稿立即回答记者提问的口才,甚至他壮硕的身材,都给深陷地震、海啸、核泄漏恐惧中的日本人带来一定的安全感。

  “在本次震灾中,日本政府在信息透明方面,做得比1995年的阪神大地震要好很多。”廉德瑰表示,阪神大地震发生时,日本已经几十年未发生这样大的灾难,政府措手不及,又缺乏经验,再加上日本民族本身所具有的那种封闭性,因此在地震发生两天后才召开首次发布会,在信息透明度方面,比这次要差很多。

  “但加大透明度,也不是枝野一个人能决定的。”廉德瑰指出,枝野开不开发布会,在发布会上说什么不说什么,这些都不是他所能决定的,其背后是菅直人在负责。

  廉德瑰表示:“当然,枝野也很努力。对于政治家来说,地震这样的大事件是一个难得的机遇,任何聪明人都不会放过。枝野又身处官房长官的职位,其曝光率比其他大臣都高,因此他给国民留下深刻印象,并获得其支持,也是很自然的事。”

  外交学院国际问题研究所教授周永生认为,枝野被媒体炒成英雄,一方面是自己的努力,另一方面则是因为菅直人被批评为优柔寡断,缺乏领导力,“日本国民需要一个强有力的领导人”。

  下一任首相?

  在日文网站上,枝野的支持者们,纷纷给其贴上了“下一任首相”的标签。

  “从目前来看,枝野的人气尽管有所上升,但跟民主党干事长冈田克也、原外相前原诚司、财相野田佳彦相比,他的资历还是浅了一点。至少,他还不是任何一个派系的首脑。”廉德瑰说。

  目前,民主党的第一梯队是鸠山由纪夫、小泽一郎、菅直人。这三人中,鸠山是前任首相,菅直人是现任首相,小泽一郎本来是下任首相的强有力候选人,但他因为政治与金钱问题惨遭菅直人、前原等人的排挤,已经远离政权中心。

  这三人之后,便是第二梯队的前原诚司、冈田克也、野田佳彦,他们各自拥有自己的派系,在党内影响大,尤其是前两位,是下任首相的有力候选人。

  枝野幸男出生于1964年,比前原诚司小两岁。1993年,两人分别代表埼玉和京都当选国会众议员。因此,两人可以说是同一世代的政治家,而在外交和安保理念上,两人的观点也非常接近。

  前原诚司是有名的亲美派,其对华强硬的主张也人尽皆知。而在去年处理中日钓鱼岛渔船冲撞事件的过程中,枝野幸男称中国为“恶邻”的发言,也曾在网上流传颇广。

  “事实上,他们两人都是民主党凌云会的创始成员。目前,前原是凌云会会长,枝野则是其重要支柱。”周永生表示。

  “日本新一代的政治家,一方面担忧中国的崛起,一方面又知道日本的发展离不开中国,所以他们在外交和安保方面的观点是,既要防范中国,又要继续推进中日战略互惠关系。因此,不管谁做首相,中日关系的大局不会改变。”廉德瑰表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