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利比亚危机升级 黄金股趁势上涨

发布时间:2011年03月22日 01:2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周小雍

  随着利比亚危机升级,全球资本市场也受到不同程度的影响。在避险情绪的刺激下,全球投资者有可能会选择抛售风险资产,同时买入黄金、白银以及主要避险货币。昨日,黄金股开盘领涨两市大盘,概念板块全线飘红。

  黄金股全日维持强势,高开震荡,领涨行业板块,截至收盘时,个股普涨,荣华实业(600311.SH) 涨5.30%,山东黄金(600547.SH) 涨3.67%,恒邦股份(002237.SZ)涨3.38%。

  东方证券分析师杨宝峰认为,受利比亚战火引发避险需求,黄金预计将再上高点。由于多国军事干预利比亚正式开始,预计近期投资者对于中东和北非等地区政治稳定性的担忧不断增强。另外,日本地震引发的核泄漏危机,将导致投资者对黄金避险需求增强。同时粮食、原油、工业金属等大宗商品价格上涨也将导致通胀压力加剧。

  数据显示,供需层面上,过去10年间,世界黄金产量复合增长率为-0.2%,而2010年黄金需求量创10年新高纪录,达3812.2公吨。央行在2010年21年来首次成为黄金的净买入者,黄金的传统供需平衡局面已经逐渐被打破。

  国泰君安证券也认为,利比亚局势进一步恶化,中东紧张局势的蔓延导致市场避险需求上升,短期内地缘政治将是主导黄金价格的主要因素,从短线指标来看,黄金有进一步上涨的动力。

  申银万国证券分析师王颖樑则认为,从中期来看,中东地区的系统性避险需求基本消化完毕,后市期货价格继续走高的可能性很小;从短期来看,虽然外汇市场对美元的抑制看似对黄金价格存在一定支撑,但市场对日元的需求或将抑制流动资金对黄金的投资。

  估值方面,分析师认为目前黄金板块估值较为有利。东方证券认为,短期多重因素利好黄金,而黄金板块目前整体估值31倍左右,前期高估值压力逐渐消化,建议投资者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