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通胀问题的源头是外汇占款这种货币发行方式

发布时间:2011年03月22日 01:2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2月28日我看到《第一财经日报》A11刊登了文章《易纲:顺差是通胀源头》,3月17日,我又读到了评论版的文章《贸易顺差、通货膨胀及其他》,文章对“贸易顺差过大是通货膨胀的源头”表示了赞同。

  对于这两篇文章的观点以及类似观点,我有不同的看法。

  笔者认为这只是表象,没有触及到问题的本质。问题的本质是外汇占款这种特殊的货币发行方式。这种货币发行方式有三大弊病:

  第一,被动。在此种制度下,货币的发行受制于经济的运行,央行的独立性难以保证。

  第二,高成本。央行会采取存款准备金率、央票等多种手段进行对冲,但于事无补,并且,央行要支付上述调控工具的利息成本。虽说在海外进行投资的外汇储备收益是央行支付调控成本的主要资金来源。但巨大的外汇储备作为国民财富,其产生的收益不造福人民,而是用在不具有社会生产力的对冲成本上,未免不是社会财富的巨大浪费。

  第三,开放性。这种货币发行方式很难实现货币内在的循环,具有不断扩张的倾向。只要经济不断成长,顺差可能就会一直存在,这种被动的货币发行方式就会不断扩张。

  所以通胀问题的源头不是顺差过大,而是外汇占款这种货币发行方式。至于如何改革,是放开外汇市场,还是还“汇”于民,还是发行国债作为货币发行方式,就是另外的文章了。(汪志强,上海交大安泰经管学院研究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