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Chartis保险集团中国区暨美亚保险总裁暨首席执行官John Carey:发展并不单纯依靠机构数量

发布时间:2011年03月22日 01:2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陈天翔

  美亚保险是目前在中国国内经营业务的20家外资财险公司中最具代表性的一家。不但是在中国开展业务最早,而且还是目前市场份额最大、分支机构数量较多的外资财险公司。美亚保险总裁暨首席执行官John Carey于日前接受《第一财经日报》专访时称,事实上,该公司在中国的发展并不简单依赖于机构数量的扩张,而是更专注于在每一个已经开设机构的地区开展优质业务,提升盈利能力。

  第一财经日报:目前整个国际保险业都非常关注日本地震所带来的负面影响情况。美亚保险是否已经开始对自己在日本地震中所产生的损失开始评估?市场普遍认为,在巨灾之后,保险价格会有明显提高,从你的经验来看,是否会是如此?

  John Carey:Chartis保险集团非常关注日本特大地震。我们也从Chartis总部收到相关信息:现阶段,首先确保员工和客户的安全。目前,我们正在对本次地震的承保损失进行评估,但这一工作的全面完成尚需时日。不过,我想强调的是,目前我们的工作重点依旧是为客户提供相应的服务。

  至于今后市场上保险价格是否会提高的问题,从理论上来看,的确是这样。但是从近几年的具体案例来说,也不见得完全如此,例如智利地震后,当地市场的保险价格并没有出现上涨。由此来看,保险价格是否会出现上涨,主要取决于当地的市场和运作的模式。现在各家保险公司都在尝试着估计各自的风险敞口。我想说的是目前的重中之重是保证人员安全,而至于价格,则是以后需要考虑的问题。

  日报:从中国保监会新近公布的数据来看,美亚保险在去年的保费收入较前年来看,有比较快速的增长。这些增长主要来自于哪些方面?

  John Carey:我认为,美亚保险的增长主要得益于中国整个经济在去年的强劲发展,因此我们产品的开发及推出也从中获益,如海运保险、产品责任保险、个人意外健康险(尤其是境外旅游意外保险)等。这几个险种在去年的表现相当良好,单以境外旅游意外保险为例,中国国内居民由于消费水平的增长,他们会越来越多地考虑去境外旅游,那么也就直接带动了我们产品的销售。

  事实上,不单单是美亚保险,整个在中国开展业务的外资财险公司也都有不同幅度的增长,而最主要的原因是来自于中国经济的增长,在中国投资的外资财险公司也受益其中。

  除此之外,我认为,中国国内保险意识的提高,也是一个重要方面,这是件好事情。因为市场日趋成熟之后,大家就会考虑去购买更多的保险产品来化解自己的风险。值得一提的是,中国保险业监管部门的工作也是富有成效的。

  日报:但我们也注意到,美亚保险在去年占外资财险公司的份额较2009年有大约2%的下降。那么是什么原因造成了份额的下降?另外,在美亚保险内部,对市场份额这一指标是怎么看待的?

  John Carey:就单纯所占外资财险的市场份额来说,我们在去年的确有一个比较微小的下降,但无论是保费收入,还是盈利水平,美亚都是在增长的。换句话说,因为整个外资财险在去年有了更多的市场进入者,因而保费增长比较快,分母扩大,那么我们在其中所占的份额以百分比来说,出现了小幅下降。而我们在中国的发展,放眼长远,更看重的是整个市场规模的发展,事实上,我们去年实现了一个比较具有纪念意义的目标,那就是首次年保费收入突破10亿元。

  单纯的市场份额指标并不是我们最为看重的。如何拓展优质业务、提升盈利能力才是我们追求的。可以这样说,美亚保险是为数不多的在为中国本地企业提供服务的外资财险公司。我认为,越来越多的中国企业“走出去”为我们提供了很大的机会,这也是我们未来增长的动力之一,毕竟,既然在中国做生意,就必须要为中国企业提供服务。

  日报:多数人认为,美亚保险之所以能在中国市场上取得比较不错的业绩,主要得益于先发优势,也就是最先来到中国市场。那么你们新开设的北京分公司的经营情况如何?是否会因为北京是你们后进入的市场,从而给北京分公司特别的倾斜?

  John Carey:应该来说,我们在北京市场上的经营情况是比较良好的。开业两年时间的业务量就有了很大的进步。众所周知,北京地区市场不同于上海,例如我们就可以帮助那些总部在北京的大型、中资企业“走出去”;同时,我们还向北京市场成功引入了包括并购保证补偿保险等创新产品。与此同时,需要说明的是,尽管我们在两年时间里将北京市场业务量翻了一番,但事实上,我们为此也准备了很长时间,包括人员培训、制度建设等。

  当然,我们也希望能扩大服务网络。但我理解,这一工作需要循序渐进。与此同时,我们已继续在现有网点中推进各项业务。可以说,我们希望在中国进一步拓展网点,但美亚在中国的发展,并不单纯依赖机构数量的增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