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港人民币上市证券开闸在即

发布时间:2011年03月22日 01:2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李隽

  香港证监会表示,每日2万元兑换限制不适用于人民币计价证券交易

  昨日,香港证监会表示,人民币上市证券可能即将推出。

  为此,香港证监会在其网站的最新一期《资识集》中列出了注意事项:投资者若要认购新发行的人民币证券,应首先开立人民币银行账户;人民币计价证券的交易并不受每日兑换2万元人民币的限制;人民币计价证券的股息可以人民币或其他货币派发;部分交易费用则由中介人以港元支付。

  人民币计价证券不受限2万元

  香港证监会介绍,若要投资上市的人民币计价证券,投资者必须在香港本地银行开立人民币银行账户,目前只有持有香港身份证的香港特别行政区居民才可以在香港开设人民币个人银行账户。

  此外,目前香港每人每日兑换人民币的限额仍维持2万元不变,但这并不适用于上市人民币计价证券的交易,但投资者必须确定已持有足够人民币支付相关买卖费用。

  香港证监会也表示,由于人民币受转换限制及外汇管制,产品发行商可能未及时准备足够的人民币以派发股息,因此股息可能以人民币以外的货币派发。

  成交日汇率计算费用

  根据目前银行与香港人民币业务清算行订立的《清算协议》,银行并没有获准向个人客户提供保证金(Margin,孖展)融资,而非银行的金融机构如经纪行并不受限,但经纪行是否提供该项服务仍属于经纪行的商业决定。

  而上市人民币计价证券的交易,中央结算时将以人民币交收。因此,当出售上市人民币计价证券时,将预期收取人民币。

  香港交易所(00388.HK)近日表示,人民币计价交易以成交当日汇率结算。外币计价的成交应转换为港元计算印花税,计算后的印花税不足1港元亦作1港元计。

  另外,港交所在发布的人民币产品交易及结算准备工作中常见问题的更新资料中也显示,假如在交易日(T日)达成以人民币计价的成交,即使是在翌日(T+1日)才向交易所汇报,在递交费用给交易所前,同样会以交易的T日汇率转换该等成交为相等的港元款项,以便计算印花税、证监会的交易征费及交易所的交易费。

  港交所称,与现时美元产品交易一样,不论产品的交易币值,均会以港元向交易所参与者收取交易相关费用。

  目前,香港买卖上市人民币计价证券的印花税、证监会交易征费及联交所交易费均由中介人以港元支付。而金额则根据交易当日金融管理局所订明的汇率计算,在每个交易日的上午11时前,港交所网站会刊登该汇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