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空袭利比亚推高油价股价

发布时间:2011年03月22日 01:40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经济参考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记者 张媛 综合报道

  法美英等多国联合部队向利比亚发动军事打击,给近一月来因日本地震和中东动荡局势而波动的股市、汇市以及大宗商品和外汇市场走势增添了更多不确定性。

  受利比亚问题持续影响,纽约商品交易所4月主力原油合约盘中上涨1.9%,报每桶102.94美元。欧美股市没有受到利比亚战局消息的打压。美股21日早盘大幅攀升,道指上涨近200点,再度收复12000点关口。道琼斯工业平均指数上涨191.21点,报12049.73点,涨幅1.61%;纳斯达克综合指数上涨45.64点,报2689.31点,涨幅1.73%;标准普尔500指数上涨18.56点,报1297.76点,涨幅1.45%。欧洲三大股市周一盘中也走高,涨幅均超过1%。

  受此影响,中石油A股上涨1.6%,H股上涨3.29%,中海油上涨3.6%。

  摩根大通在21日在一份报告中称,利比亚石油生产活动可能将停滞一段时间,除非联合国军事行动导致利比亚出现政权更迭。该机构对第二季度油价平均水平的基本预期仍为每桶105美元,但该机构也表示,原油市场所面临的中长期安全风险可能已经上升,不过石油输出国组织(OPEC)仍有可能在下半年采取措施,以防止出现原油供应紧缺。

  彭博社数据称,今年1月份,利比亚正常的石油日产量为每天160万桶,是北非最大的石油出产国,占全球总产量的2%。但据利比亚国家石油公司总裁加尼姆日前表示,该国石油生产已近乎停滞,产量降至每天不足40万桶。路透社的分析认为,对利比亚的军事行动可能持续数天。此外,巴林、叙利亚、也门和沙特阿拉伯的紧张局势,也增加了石油市场的风险。

  与此同时,日本大地震还将继续使国际原油价格承压。渣打集团首席执行官彼得·桑德斯对媒体表示,虽然北非与中东的政治紊乱以及日本发生的自然灾害有所差异,但都会增大能源价格压力。

  “日本事件减少了人们对核能替代能源的信心,北非及中东事件减少了液体天然气和石油等能源的供给,能源价格会居高且波动不断。”彼得·桑德斯说。

  国土资源部油气战略研究中心岳来群博士向《经济参考报》记者表示,本周纽约原油市场价格肯定会升高,“这不仅是利比亚局势造成的,还有日本宽松货币政策投入大量资金等因素叠加的影响。”

  意大利联合信贷银行(UniCredit SpA)驻莫斯科石油及天然气分析师Artem Konchin表示,“利比亚的石油供应事实上已经切断,问题在于这种状况会维持多久。目前的状况不可能轻易地结束,取决于卡扎菲将如何应对。”

  作为主要避险资产的黄金也因当前不确定的局势而维持高位。纽约黄金期货价格过去一年里上涨了26%。在3月7日触及每盎司1445.70美元的历史高点。市场分析师也多数看涨国际金价,据高盛集团预测,在美国实际利率下跌的支撑下,未来3个月金价可能会上探每盎司1480美元。

  分析人士表示,中东地缘政治局势发展面临极大不确定性,而欧洲主权债务危机担忧依然挥之不去,全球通胀形势也有可能进一步加剧,这些都是支撑黄金市场走高的重要因素;同时,日本核危机后续发展态势继续牵动投资者敏感神经,加之投资者高位获利回吐也会对金价上行造成压力,国际金价近期行将维持高位震荡格局。

  《华尔街日报》分析称,欧美军队对卡扎菲的部队的军事打击,有可能给日元进一步造成升值压力,因为在此局面下交易员会避免进行风险较高的投资,并评估新的地缘政治风险。

  Scotia Capital驻多伦多的首席货币策略师萨顿也表示,利比亚不断升级的暴力局面预计会在市场上引发风险厌恶情绪,从而推动美元和日元汇率走强,近期的风险依然是日元走强。

  事态发展事实上取决于利比亚的局势是否会以一种被视为会拖累全球经济增长及全球风险资产表现的方式发展。如果确实是这种情况,全球债券收益率将承受压力,这将对日元形成间接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