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日本震后急需小商品义乌商人谨慎接单

发布时间:2011年03月22日 02:3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每经记者 曹晟源 发自上海

  日本地震之后,其多种物资都面临着缺乏的局面。这段时间,中国沿海地区多个行业都收到了来自日本方面的订单。

  稻禾贸易公司受日本方面委托在中国负责一批订单质量把控和采购,稻禾贸易老板金鑫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来自日本的订单确实不少,但由于日方对于质量的严格要求和把控,不少接到订单的商家相当谨慎。金鑫坦言,在义乌小商品城中,日本来的产品订单并不好做。

  订单纷至沓来

  “我这些天都在忙。”昨日(3月21日),金鑫在接受《每日经济新闻》的采访时说。他口中的忙,就是到处采购各种商品,以满足日本震后激增的订单。

  食品就是日本急需的一类物品。据龙游外贸笋厂负责人项志明介绍,在日本大地震之后,公司的订单量急剧上升,客户都催着提前发货,每天至少有一个集装箱的产品要发往日本。原定4月份发货的蕨菜和水煮笋,因日本客户表示灾区食品紧缺,希望将订单提早到3月份完成。目前公司正加急赶货,原定的通关计划也全部需要调整。

  中国最大的镇级手电筒产地浙江宁海西店镇也没有闲着,日本大地震导致手电筒紧缺的情况出现后,西店镇多数手电筒厂家都接到了日本客商的加急订单。

  “日本客户所需要的产品种类很多,有头灯、防水手电筒、铝合金手电筒等各种产品,交货时间是希望我们越快越好,我们只好加班加点生产,尽量满足他们救灾的需求。”宁波爱森电器有限公司总经理孙林平表示。据他透露,这次日本有4个客户临时增加了总共约30万只手电筒的订单,并希望能提前得到相关货物。

  日本东海大学教授叶千荣也公开表示,工作手套和手电是目前日本最短缺的,除此之外还有柴油发电机和变压器。

  近日,宁波市外经贸局的一份报告指出,“日本在此次地震海啸中完全损坏和不同程度受到损坏的房屋有10万多栋,震后日用品、粮食供应将更多地依赖进口。同时,由于日本国内电力不足以及对核辐射的担心日益加重,电池、蜡烛、食物、农产品以及防辐射产品的进口需求短期内会急剧放大。”

  但是对于纷至沓来的订单,义务的一些商家却有着不同的反应。

  义乌商人接单谨慎

  金鑫透露,这几天下来,他在义乌跑了多个商户,并且强调:“订单很赶,检品要求会降低。”不过还是没有几家企业出面接下这些生意。金鑫坦言,在义乌小商品城中,日本来的产品订单并不好做。

  据了解,日本方面因为产品需求的原因,基本上不会向中国的生产企业直接下订单,而是通过日本本地的知名贸易商转交给上海、深圳等地的贸易商,由这些商家和生产厂商对接,并控制产品质量。但由于产品信息的不对称,以及中间环节较多等因素,可能使义乌商家一旦在产品品质管控方面缺乏统一性,产品调整的时间不多的情况下,就可能出现返单率过高,影响企业利润和信誉的情况。

  同时,据当地媒体报道,一些和日本企业打过交道的公司,因为日本公司的要求严苛等原因,对于来自日本的订单有较强的谨慎情绪。

  对于沿海地区企业的出口而言,一方面救灾相关急需品的订单不断出现,但是另一方面,一些企业却受到了不利影响。

  作为对日出口的重要基地,南通在日本强震后受到了不小的影响。当地报道显示,近日,南通20余家大中型输日服装生产企业订单量显著减少。

  “震前我们几乎每天都有输日服装报检,震后则骤降为每周一到两批次。”南通某服饰公司老总无奈地说,“由于地震引起的通信不畅,我们与部分日本客户无法联系,已运出的货物无法确认到货信息,在消息不明朗的情况下,不得不推迟出货计划”。

  不仅如此,对日物流还面临着涨价压力。据了解,近几日,日本线海运要收取紧急成本补贴,标准根据货柜不同价格有所不同。同时,部分货轮因海啸地震无法靠泊日本码头,由此带来不同程度的滞留,这也造成预定船期延误,产品的仓储成本陡然上升。

  对此,江苏等沿海省市都纷纷采取措施,保证救灾物资等产品能够快速顺利抵达日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