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原独董变身董事长“救火”郑亚光:已上岗三天

发布时间:2011年03月22日 02:3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每经记者 牟璇

  由于控股股东及前董事长何学葵因涉嫌欺诈发行股票罪被公安机关逮捕,昨日复牌的绿大地(002200,收盘价20.70元)开盘便遭遇跌停。

  今日(3月22日),绿大地公告表示,选举原独董郑亚光为新任董事长。独董变身董事长的情况在A股市场中极为罕见。绿大地在经历一系列人事大换血后,或许只有独董挺身而出紧急“救驾”了。

  复牌开盘即跌停

  3月18日绿大地紧急停牌,随后于午间发布公告,公司董事长何学葵因涉嫌欺诈发行股票罪被公安局逮捕。

  受到该消息的打击,绿大地昨日复牌便毫无悬念地直接摔在了跌停板,报于20.70元,创出了近半年来新低,收盘时跌停价20.70元处卖单仍高达1356万股。

  从深交所公布的信息来看,前5名卖出席位合计卖出了1466.80万元或70.86万股。其中,中信证券上海石化营业部、银河证券沈阳顺城营业部分别卖出了393.30万元、392.26万元,位列前两位卖出席。

  买入方前两位均来自杭州的营业部,华泰证券杭州教工路营业部和华龙证券杭州杭大路营业部分别买入140.76万元、134.14万元。

  值得注意的是,前5位卖出方均未出现机构席位,卖出的筹码也相对分散。华安证券策略分析师张兆伟表示,不排除前期机构已开始明显减仓,直到如今已减无可减了。

  昨日,《每日经济新闻》致电公司证代孙阳泽,孙阳泽一直未接电话,只是短信回复称“我正在开会。”截至发稿,孙阳泽电话仍无人接听。

  另一方面,证监会有关负责人就绿大地董事长被逮一事,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证监会于2010年3月对绿大地的行政调查发现,公司涉嫌虚增资产、虚增收入、虚增利润等多项违法违规行为。因涉嫌刑事犯罪,2010年9月,证监会将该案移送公安机关,公安机关正式立案侦查。目前,该案仍在侦办中。

  独董郑亚光上任救驾

  今日,绿大地发布第四届董事会第二十二次会议决议公告,因何学葵无法继续履行职责,辞去公司董事、董事长职务。经公司董事会审议通过,选举郑亚光为公司董事长,主持董事会工作。

  郑亚光,1971年8月出生,现39岁,管理学博士。1996年7月~1999年3月在财政部驻四川省财政监察专员办事处任职,1999年3月至今在西南财经大学任教,现任西南财经大学副教授、财务系副主任、硕士生导师。2009年4月至今,任公司独立董事。2010年7月9日,由于绿大地2009年业绩预告、年度报告等相关文件存在多处错漏,郑亚光作为绿大地的独立董事受到深交所通报批评。

  “独董当董事长的情况是非常少见的,独立董事要求的是独立性,是从外部来审视公司,而当董事长就变成公司内部人了,一般公司的高管是不会这样变动的。我最感到奇怪的是,为什么绿大地其他非独立董事里面就选不出一个董事长呢?”某大型券商的分析师指出。

  绿大地上市三年以来频繁的人事变动或能够给上述分析师一个解释。上市之初,绿大地招股书上董事会成员包括何学葵、赵国权、胡虹、蒋凯西、黎钢、钟佳富以及三名独董普乐、谭焕珠、罗孝根。如今,除被羁押的何学葵之外,仅剩下董事胡虹和独董谭焕珠,换血堪称“干净而彻底”。此外,公司财务总监已经换过两任,审计机构也换过三轮。这种管理层频繁更换的情况在内地上市公司中非常罕见,多次人事变动后估计已难有可以挑大梁的人在了,独董上任便在情理之中。

  新董事长郑亚光:我已上任

  与此同时,《每日经济新闻》也第一时间联系到新上任的董事长郑亚光。

  NBD:当时是在什么情况下推选你为绿大地董事长的呢?

  郑亚光:在得知原董事长被逮捕后的第二天,3月18日,公司就紧急召集了所有董事开董事会,为保持公司稳定经营,全体董事选举了我作为公司的董事长,同时也提名了尹晓冰为独立董事。

  NBD:我国资本市场上像你这种从独董到董事长的这种任职很罕见,你是怎么看待这件事的呢?为什么公司要推选你为董事长?

  郑亚光:目前对于这方面的问题我不予回答,你可以联系我们董秘办,也可以来我们的股东大会。

  NBD:现在还在西南财经大学任教吗?

  郑亚光:我已在绿大地全职履行相关工作。

  NBD:绿大地很多问题都是财务上的问题,你作为专业的财务人士,你准备怎么后续管理绿大地呢?

  郑亚光:目前很多问题还不方便对外多说,如果公司有新一步的经营变化,我们会及时公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