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河南二轮大排查 养殖户担忧生猪价格下滑

发布时间:2011年03月22日 02:3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每新记者 朱琼华 发自河南

  河南“健美猪”被曝光之后,省内到底有多少猪在饲养中被添加了瘦肉精,这是公众最期待的一个答案。“健美猪只是个案,只占很小的比例。”河南获嘉县委宣传部副部长杜家利在接受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时表示。

  3月18日,河南省食品安全领导小组办公室发出的通报中称,在对涉嫌使用“瘦肉精”的9个养殖场(户)1512头存栏生猪进行全部封存后,已排查796头;而在158头被检查出含有瘦肉精的生猪中,已无害化销毁89头,另外69头已被封存;目前河南正在进行第二轮大排查。记者亲历检测现场后发现,要搞清楚河南到底有多少健美猪还需要有一段时间,现在健美猪到底有多少仍是一个未知数。

  “无公害基地”查出“瘦肉精”

  3月19日下午1:30,《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赶至获嘉县农牧局。虽然是周六,这里还是有很多办公人员在上班。“没有时间休息,这个周末都不休息了。”办公室的一位女士告诉记者,这两天领导们都下乡检查了。

  “对养殖场负责人姬玉中采取控制措施,摘掉该养殖场‘河南省无公害产品基地’牌子……”在几份刚打印好的《获嘉县农牧局关于3?15‘瘦肉精’专项情况汇报》中,记者看到了被查出两例尿样阳性的姬玉中养殖场的处理决定,但办公室工作人员很快将这几份文件放进了抽屉,并告诉记者,“你去宣传部吧,那里统一接受采访。”

  在县农牧局副局长陈峰的办公室,记者看到陈副局长也在看桌上的《获嘉县3?15瘦肉精事件专项情况汇报》,面色较为沉重。“从3月15日就开始突击检查了,现在还在进一步扩大排查。”

  “瘦肉精”检测范围扩大

  据了解,在本次检测中发现,获嘉县大新庄乡后小召村无公害养猪场在使用另外一种 “瘦肉精”——莱克多巴胺。据称,很多养猪场开始将以前很少使用的莱克多巴胺作为瘦肉精添加,以逃避检查。莱克多巴胺与常见的俗称瘦肉精的盐酸克伦特罗一样,均属于β-肾上腺素兴奋剂,可加快畜禽的生长速度,降低其身体的脂肪含量,提高瘦肉率,人吃了残留莱克多巴胺的组织后容易发生中毒症状。

  3月20日上午9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再次来到获嘉县农牧局“3?15‘瘦肉精’事件调查处理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看到十几份贴上封条的生猪尿样被摆放在桌子上,旁边有大量检测瘦肉精的相关试纸,记者看到有盐酸克伦特罗、莱克多巴胺、沙丁胺醇等3个种类。

  农户担心生猪价格下滑

  当相关政府部门仍在开展对“瘦肉精”的检查之时,没有喂养过“瘦肉精”的养殖户本应该高枕无忧,但实际上他们却正为生猪价格下滑而忧心忡忡。

  3月17日,温县南渠河村养殖户郭师傅不安地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他正在盘算即将出栏的生猪如何卖出去的问题,因为已经有好几天都没有生猪贩子到村里来了。

  “而且我们还听说猪贩子已经开始降价了,生猪7.10元/斤还不知道卖不卖得出去,而以前都可以卖到7.50元左右。”据郭师傅介绍,一般生猪养到200斤就卖,除去饲料钱,一头猪可以赚大约200元。“现在生猪价格如果每斤掉了4毛,一头猪的利润也就变成了120元,减少了将近一半。”郭师傅对此很忧心。

  “现在处于排查期,所有生猪都不允许调运。”温县南张乡一位姓徐的村干部向记者介绍,他们也期望生猪市场早日恢复正常,但还得等到这两天排查完之后。

  而据当地一家超市老板介绍,在“健美猪”事件被曝光后,猪肉已经不那么紧俏了,销售量出现一定程度的下滑。“听说以前运猪的司机当中都有改行运煤去了的。”

  相关新闻

  济源双汇调查结果出炉17头生猪检测呈阳性

  每经记者 张娟娟 发自上海

  昨日(3月21日),《每日经济新闻》从河南省济源市委宣传部了解到,当地质监部门针对济源双汇公司的“瘦肉精”调查结果已出炉:待宰的存栏689头生猪经检测,疑似阳性生猪19头,检测确认结果为阳性的17头,已进行无害化处理。同时,双汇集团正在召回济源双汇公司销往市场的全部产品。

  目前,对相关涉案人员和责任人员,济源市委、市政府已责成有关部门深入调查,依法依纪追究责任。

  对媒体报道中的涉案人员宋宏亮(济源双汇有限公司生猪采购部主管)、曹存东(沁阳市猪贩),公安部门已依法控制。目前,宋宏亮因涉嫌销售有毒有害食品罪被刑事拘留,济源市公安局会同沁阳市公安局正在对曹存东讯问调查。

  同时,公安部门也对济源双汇公司相关责任人员开展讯问调查。3月17日晚,双汇集团总部下发通知,免去济源双汇公司经理曹连友、副经理吴晓、生猪采购部部长陈文东、品管部部长郭丽娟四人职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