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马士基华南航运再布新局

发布时间:2011年03月22日 02:3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每经记者 李卓 发自北京

  马士基航运在我国华南地区再布新局。

  3月19日,丹麦AP穆勒-马士基集团(以下简称马士基)旗下航运企业、世界最大的集装箱航运公司马士基航运公司与广州港集团就“南沙港区”的合作签署了业务合作协议。

  此举将主要开拓珠三角西部地区,包括佛山、珠海、中山等大型以制造业为中心的外贸市场,南沙港也将成为马士基航运华南区继香港、盐田之后的第三大门户港。

  马士基航运公司华南区副总裁盖硕仁(SorenKaras)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马士基期待中国在贸易的增长中扮演更重要的角色。

  马士基此次南沙港新增3条亚欧航线、1条泛太航线及1条中东航线。

  2010年,南沙港区完成集装箱吞吐量达到716万TEU(集装箱计量单位),其中外贸接近200万TEU,目前,南沙港已经拥有40条班轮航线,全球前20名班轮公司也均已在此开展集装箱运输业务。

  中投顾问行业分析师黎雪荣表示,进驻南沙港的班轮公司从一期建设的10家左右增加到现在近30家,需要权衡新码头建设所带来的新的业务增长量和班轮公司的进驻速度是否协调,互相之间的竞争或许会更加严峻。

  相关人士透露,早在2006年,马士基集团下属APMT公司就参与了南沙港区二期的投资经营,是广州港南沙港区的重要股东之一(占股20%)。

  广州市政府19日与马士基集团还签署了战略合作备忘录,旨在加强广州港口基础设施建设 (包括南沙港区三期投资项目)和国际集装箱海运业务方面的长期合作。不过,广州港集团人士和马士基集团人士在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时,对于三期投资的资金和规模均不愿透露更多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