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老法师看盘:春分

发布时间:2011年03月22日 02:3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昨天,是二十四节气中的“春分”。所谓春分,也就是指这一天昼夜平分,其后白昼将逐渐增长,黑夜逐渐缩短,意味着春回大地,草长莺飞。春分这个节气,习惯了阳历的我向来不是很关注,也经常忘记这一天。不过,今年的春分,却让我印象深刻。

  之所以印象深刻,一方面是昨天全国大降温,气温实在太冷让人受不了,我丝毫感觉不到春天的到来。而另外一方面,则是因为日本股市突然因春分而休市,让我颇感意外。

  自从日本地震以来,每天早晨我都习惯性地关注日经指数的走势。不过,昨天我却突然发现日本休市了,休市的原因并非大家关注的地震或者核泄漏,而是一年一度的这个节气春分。发生9级地震这种重大突发事件,日本股市不休市,反而在春分这种 “小节气”休市,这多少让我有些意外,毕竟,这个节气可是中国的传统,A股和H股都没休市,日本反而休市了,能不记住春分吗?

  说到日本股市的休市,这的确让不少A股市场投资者失去了方向感。由于缺少了日经指数这一风向标,昨日大盘走势自然也就有些扑朔迷离了。照理说,央行在上周五宣布上调存款准备金率消息后,周一大盘无论涨跌,总之是应该有所反应的。然而,大盘最终的表现却让人昏昏欲睡。如此沉闷的市场,上证指数窄幅整理,缩量收出一根带上下影线的十字星,还不如学学日本休市算了。所以,现在的市场心态,有些忽略了紧缩政策,而更加关注外围因素的影响,一旦外部因素出现真空,就不知所措了。因此,短期来看,周边市场的表现还将成为大盘涨跌的重要因素。

  不过,我相信随着人们对日本地震关注度的降低,内部因素对市场的影响,必然重新占据重要地位。而到那个时候,存款准备金率是否已经见顶,通胀压力是否有所减轻,货币政策是否将由从紧转向趋稳,这些因素将对市场趋势起到决定性作用。 (张道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