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欧盟皮鞋反倾销税到期 后续措施中国企业仍需警惕

发布时间:2011年03月22日 02:3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每经记者 杨淑 发自上海

  据商务部消息,欧盟委员会宣布将从2011年3月31日起,正式停止对越南和中国生产的皮鞋征收反倾销税,但仍对上述产品进口沿用为期一年的监察机制,以防再遭倾销。

  中国皮革协会制鞋办公室主任卫亚非对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欧盟委员会宣布的这两项决定表明,监测的这一年中,如果形势需要,欧盟仍会采取“适当措施”。

  反倾销税月底“寿终正寝”

  3月3日,在温州的“国外对华产品贸易摩擦后续应对工作会议”上,商务部公平贸易局副调查专员夏翔表示,“经过各方长期不懈的努力,欧盟对华皮鞋反倾销措施有望于2011年3月31日终止。”

  欧盟委员会上周三表示,将结束长期以来对从中国和越南进口的皮鞋征收的反倾销关税,从而结束中国和欧洲之间的贸易战。有关该反倾销措施很快将到期的通知也已经下发。

  该机构还称,到3月31日反倾销关税到期时,欧盟不会提出对该关税进行审核。目前各方均未提出延长征税期要求。

  对此,夏翔认为,欧盟之所以放弃继续征收反倾销税,离不开奥康等中国鞋企的积极抗辩以及商务部通过WTO的积极协商。

  据了解,为保护一些南欧制鞋企业的利益,2006年10月以来,欧盟以中国和越南向欧洲市场“倾销”皮鞋为由,一直对中国和越南制造的鞋类分别征收16.5%和10%的反倾销关税。

  企业不应盲目乐观

  “取消反倾销税是我们期盼已久的,但是仍应理性看待这个事情。”浙江奥康鞋业股份有限公司宣传部经理王海龙说。

  王海龙认为,欧洲市场一旦开放,中国鞋企不应盲目地出口,要做到规范有序。他说:“要想从根本上解决问题,企业应该尽量提高产品的技术附加值和品牌附加值,使价格能定得更高一些,涉及到知识产权的问题,企业也要规范自身的出口行为;另一方面,中国鞋企能走出去,和欧洲鞋企深度合作,比如研发、技术及市场渠道等全方位的合作,加强双方的了解,才能避免类似问题的再次出现。”

  据了解,目前我国皮鞋出口的平均价格在10美元左右,而奥康集团近年来通过产品结构调整,出口价格不断调整,目前皮鞋出口的均价在20美元左右,是温州出口鞋类均价的2倍。

  中国皮革协会制鞋办公室主任卫亚非认为,虽然欧盟将取消反倾销税,但他们正在寻求包括贸易补贴、市场准入及知识产权等方面的管制措施。她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欧盟在很多方面仍有一些后续问题和准备,并且现在已经着手对中国的相关情况进行调查。”

  协会:量价齐增最好

  据了解,欧盟对中国鞋业的调查主要有5个方面。首先是监控所有进口到欧盟的中国皮鞋的数量,每周把数量向欧洲鞋业联盟进行通报;第二,使用强制性的产地标签,防止一些假冒原产地的产品进入欧洲市场,主要是鞋类产品;第三,对可能违反知识产权的行为进行严格控制;第四,欧洲鞋业联盟呼吁欧委会敦促中国政府开放高端市场,同时进一步开放零售市场,希望能在快速增长的消费中获利;最后,对中国出口的相关政策,尤其是反补贴的政策更加关注。

  “反倾销税取消后,出口量也会随之增长,目前有不少企业将单子签到4月后,很多企业都千方百计想走出口这条路,很可能造成恶性竞争,导致出口量增加,价格却没有相应提升。”卫亚非表示,“产品的价格和出口量能够同步增长是最好的,同时,出口量缓慢提升,比如20%~30%的增长量比较合理。”

  卫亚非还提醒出口企业,在上述方面进行定期跟踪,同时规范自身的贸易行为,加强自律,同时也希望通过这个案例能够使国内的企业尽快调整出口结构以及出口质量。

  在如何应对后续问题方面,卫亚非表示:“首先应避免在短期内出口到欧洲的产品增长过快;另一方面,对原产地的标签使用一定要符合欧盟的要求,保证产品顺利出口;第三,知识产权方面,企业要规范自律,避免侵权行为的发生;在相关政策方面,企业要了解相关情况,及时作出防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