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有成长,有未来

发布时间:2011年03月22日 02:40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作为与价值投资几乎同时出现的投资方法论,成长投资认为,上市公司主营业务和利润的增长意味着股价的上升,购买股票的目的是为了获得资本利得(价差),而非红利。成长型投资者将行业公司调研,预测上市公司未来收益,作为股票投资的主要依据。

  为什么有些股票会退市而有些股票却可以10年上涨10倍呢?秘密就在于成长性。你买进股票就是在投资,不管你持有一天还是10年,投资于资本市场并不等同于投资现货市场,所以你买进股票就是在投资于上市公司的未来。

  彼得?林奇曾表示,赚钱的最好方法,就是将钱投入一家成长中小公司,这家公司近几年内一直都出现盈利,而且将不断地成长。在他看来,任何一个产业或板块,哪怕是所谓“夕阳产业”,都可以从中找出潜在的投资目标。当他看中一个成长股时,即便这只股票已经涨了40%,甚至70%,只要他认为这个公司还有成长空间,股价还没有完全反映公司价值,就会义无反顾将其纳入组合内。最典型的莫过于在1980年买进沃尔玛时,沃尔玛已上市十年,股价比发行价上涨了二十多倍,整个市场都怀疑它的成长能力,但是基于对新需求新消费的看好,彼得?林奇仍坚持买进,这让他最终赚了超过十倍的收益。他认为即使支付更高价格,快速成长的股票也比慢速成长的值得拥有。

  不过面对市场上琳琅满目的股票,让普通投资者像投资大师那样做到慧眼识珠,似乎有些难度,而成长型基金的诞生为他们分享高成长收益带来了福音。1925年成立的Putnam投资者基金一般被认为是第一只运用成长投资方法进行管理的基金,截至2010年7月,该基金自成立以来净值实现了约1358倍的复利增长(分红再投资),平均年化收益率高达8.89%,并且成功经历了自1930年代大萧条到最近的全球金融危机之间所有的市场局面。

  由“成长股投资大师”福斯特?弗赖斯创办的白兰地基金(BrandywineFund)创造了几乎令人疯狂的业绩。自1985年创立之日起到1997年11月30日,白兰地基金的投资回报率竟高达710.2%(年均回报率为19.2%),远远超过了标准普尔500指数所达到的544.3%(年均回报率为16.9%)。若以美元来计算,两者的收益差距超过了初始资本的1.5倍。 周婷婷 整理